再見了我的童年!《櫻桃小丸子》作者告別儀式舉行

2018年11月17日10: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17日電 (記者 宋宇晟)“再見了我的童年,再見了櫻桃子女士!”16日,不少網友在微博中留下這句話。

《櫻桃小丸子》劇照。視頻截圖

當日,《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告別儀式在東京舉行。

櫻桃子(本名:三浦美紀)於2018年8月15日因乳腺癌逝世,享年53歲。

外媒報道,告別儀式充滿了“小丸子”元素——有人唱起動畫片《櫻桃小丸子》片尾曲《100萬年的幸福》,這首歌正是由櫻桃子撰寫的歌詞﹔櫻桃子的遺照也以自畫肖像代替,花壇上還插著動畫中小丸子、小玉、花輪等角色的插牌。

在這場告別儀式中,作為漫畫作者的櫻桃子也成了她作品的一部分。

《櫻桃小丸子》劇照。視頻截圖

上世紀八十年代,三浦美紀開始使用筆名櫻桃子,以自己的童年經歷為藍本,創作了漫畫《櫻桃小丸子》。

這部漫畫最初在少女漫畫雜志《Ribon》連載的時候,根本沒人想到這樣一個寫小女生日常生活的作品能取得成功。但結果卻出乎意料地大受歡迎。

1990年,《櫻桃小丸子》首次動畫化,播出后又創造了高收視。

時至今日,這部漫畫早已在2011年完結,動畫版《櫻桃小丸子》則播放至今,已超過一千集。

雖然作品整體畫風質朴,發生的故事也都常見於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之中,但正是這樣的畫風,讓無數人覺得這部作品“承載著心中對童年的追憶”。

很多人好像都能從這個有點懶惰、和大人頂嘴、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甚至有點土氣的小丸子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小丸子和所有孩子一樣淘氣、不願意寫作業,她會說“念書一點都不浪漫”。

《櫻桃小丸子》劇照。視頻截圖

她也害怕離開家長朋友、一個人獨處,會哭著說“我不要一個人孤獨地活下來”。

《櫻桃小丸子》劇照。視頻截圖

小小年紀時常會做白日夢,幻想長大后的生活,要成為“一個很棒的現代新女性”。

《櫻桃小丸子》劇照。視頻截圖

被激怒后,她也會在背地裡生氣、發脾氣。

《櫻桃小丸子》劇照。視頻截圖

有時她也會說出大家心中的疑惑,像個哲學家。

《櫻桃小丸子》劇照。視頻截圖

直到今天,很多80后、90后甚至今天還能哼唱出動畫片的片頭曲。#櫻桃小丸子作者告別儀式#的微博話題也被刷上熱搜榜。

曾有媒體這樣評論小丸子這個動畫形象——她當然不完美,她會不停的犯錯誤,她在犯錯中成長,毛毛躁躁,跌跌撞撞。事實上,每次在她身上,一代中國的孩子都能看到成長中的自己的身影。

櫻桃子筆下的小丸子永遠停留在九歲,落下的作業補上就好,犯下的過錯都會被原諒……似乎無論什麼年紀看《櫻桃小丸子》,依然可以重新做回一個小孩。

微博截圖

16日,不少網友也在微博中感謝這部作品給自己童年帶來的快樂和回憶。

櫻桃子曾給76歲的自己畫過一幅自畫像,畫面中丸子頭依舊,只是臉上多了法令紋。她還寫下這樣的自我介紹——我是老丸子,是個漫畫家哦!嘻嘻。

(責編:趙雯博、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