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用ips細胞抗癌取得新進展

2018年11月19日08:1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本用iPS細胞抗癌取得新進展

新華社東京11月18日電(記者華義)日本京都大學誘導多能干細胞(iPS細胞)研究所近日宣布,該所研究人員利用iPS細胞,培養出了可定向攻擊癌細胞的“殺手T細胞”,朝著癌症免疫療法實用化更進一步。

T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是免疫系統與病毒和癌細胞等作戰的主力,也被稱為“殺手T細胞”。京都大學研究人員早在幾年前就成功利用iPS細胞培養出了大量T細胞,但這些T細胞不僅會攻擊癌細胞,還可能攻擊正常細胞。

為此,研究人員借助基因技術,修改了iPS細胞中的基因,成功培養出隻攻擊癌細胞的T細胞,其效果已在小鼠實驗中得到確認。

研究人員說,這是癌症免疫療法實用化過程中提高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重要成果之一,相關論文已發表在美國《細胞-干細胞》雜志網絡版上。

癌症免疫療法的原理是利用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殺死癌細胞,其中一種方法是體外培養能定向攻擊癌細胞的T細胞,再將其注射到患者體內,但成本較高。

iPS細胞是通過對成熟體細胞“重新編程”培育出的干細胞,擁有與胚胎干細胞相似的分化潛力。京都大學研究人員表示,利用iPS細胞培養T細胞更加高效,有望降低免疫療法的成本。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