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新知事訪美遇冷 美軍基地搬遷分歧明顯

2018年11月19日08:40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沖繩新知事訪美遇冷 美軍基地搬遷分歧明顯

   日本沖繩縣新知事玉城丹尼14日訪問美國期間,要求美國政府與日本中央政府、沖繩縣政府作“三方對話”,協商解決美軍普天間基地相關糾紛。

   玉城作為駐日美軍之子,是沖繩縣已故前任知事翁長雄志指定的反美軍基地運動“接班人”之一。他上任后首次訪美,尋求游說美方再議基地搬遷事宜。

   【希望對話】

   玉城9月30日當選沖繩縣知事,接替8月病逝的前任知事翁長雄志。玉城本月11日從東京啟程,開始上任后對美國的首次訪問,計劃停留紐約、華盛頓等地,定於16日結束行程。

   日本共同社報道,玉城15日在華盛頓會晤美國國務院、國防部多名官員,談及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糾紛。玉城告訴美方官員,美國政府應該與日本中央政府、沖繩縣政府作“三方對話”。

   玉城說,美方官員沒有明確答復他的這項提議。

   駐日美軍基地超過七成集中於沖繩縣。按照美國國務院的說法,美方官員向玉城表達感謝,稱贊沖繩縣在美日聯盟中“發揮中心作用”。

   日美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的美軍普天間基地搬到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但沖繩民眾反對縣內搬遷方案,要求徹底關閉普天間基地或將它遷至縣外。翁長擔任知事期間,推動反美軍基地運動,玉城承諾繼承這一努力。

   玉城的母親是沖繩人,父親是原駐沖繩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玉城相信,這一特殊身份能給沖繩與美交往帶來優勢。

   不過,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國務院官員先前接受日本《琉球新報》採訪,毫不客氣地表示,“我們對接的是日本(中央)政府”、而非沖繩縣政府。

   【分歧明顯】

   玉城15日說,他向美方官員表達了對普天間基地縣內搬遷方案的反對意見。但后者告訴他,仍贊成縣內搬遷方案。

   要把普天間基地搬遷到邊野古地區,需要先在這一地區實施填海造陸工程。日本中央政府本月1日不顧沖繩縣民眾反對,時隔兩個月強行重新啟動邊野古地區填海造陸工程,首批建筑材料15日開始運往施工地點。

   沖繩前任知事翁長辭世前,曾推動沖繩縣政府啟動一項程序,以撤銷該縣數年前給予普天間基地新址的施工許可。然而,日本國土交通省10月宣布沖繩縣無權撤銷這一施工許可。

   玉城11日在美國紐約大學演講時說,他在沖繩縣知事選舉中以明顯優勢擊敗對手,表明沖繩縣民多數持反美軍基地的立場。長期以來,美軍犯罪、墜機及高空落物、噪音騷擾等事件頻繁發生,沖繩六至七成民眾反對縣內搬遷方案。

   沖繩縣政府與日本中央政府多年來爭吵不休,前者多次狀告后者,要求叫停普天間基地縣內搬遷工程。沖繩縣政府與日本中央政府14日商定,繼續就此事保持磋商。(楊舒怡)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