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總統新聞秘書:俄不會向日本自行移交南千島群島

2018年11月19日13:4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俄總統新聞秘書:俄不會向日本自行移交南千島群島

新華社莫斯科11月18日電(記者李奧)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8日說,俄羅斯與日本不會就移交南千島群島(日本稱北方四島)另行達成協議,俄不會向日方自行移交領土。

俄羅斯第一頻道電視台18日援引佩斯科夫的話報道,近期多有猜測稱,俄方與日方或就移交領土另行達成某些協議,此種情況不會發生。他說,俄總統普京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1956年《蘇日共同宣言》視為解決該問題的基礎,但這並不意味俄方將向日方自行移交部分領土。

佩斯科夫說,俄日雙方需要在南千島群島問題上相向而行,但是問題的解決不應違背各自的國家利益。他表示,雙方就締結和平條約展開談判,還需要將“日本對其盟國承擔的義務”納入考慮之中。

安倍14日晚在新加坡與普京舉行會談,雙方同意以《日蘇共同宣言》為基礎加快和平條約談判進程。宣言第九條規定,雙方將繼續就締結和平條約進行談判,蘇聯在條約締結后把四島中的齒舞、色丹兩島交給日本。但后來日本政府主張,包括國后、擇捉在內的四島必須全部歸還日本,導致和平條約談判陷入僵局。

日本北海道以北的齒舞、色丹、國后、擇捉四島被日本稱為北方四島,俄羅斯稱之為南千島群島。這些島嶼二戰前屬於日本,二戰后被蘇聯佔領,蘇聯解體后俄羅斯作為繼承國實際控制。俄日因這些島嶼的歸屬問題爭議嚴重,兩國至今未締結和平條約。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