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批准新版防衛計劃大綱 日媒憂專守防衛變質

2018年12月19日08: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批准新版防衛計劃大綱 日媒憂專守防衛變質

  中新網12月19日電 綜合報道,日本政府18日公布新的5年《防衛計劃大綱》,計劃增購逾100架隱形戰機以及長程導彈等軍備,並改裝兩艘“出雲”級護衛艦,以容納新戰機,意味新艦將實際上航母化。另外,期內防衛預算將增至破紀錄的27.4萬億日圓,較上一份5年防衛計劃增逾11%。

  根據新的防衛大綱,日本計劃在未來5年斥資1.2萬億日圓,向美國增購105架F-35戰機,其中42架為F-35B型號,可進行短程起飛及垂直降落,另外63架則為F-35A。日本也會將現有的兩艘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及“加賀”號改裝,以搭載新戰機。

  大綱也提到,日本在傳統海陸空自衛隊以外,也需建立“多次元”綜合防衛能力,包括成立太空部隊和網絡防衛隊等。

  日本媒體指出,根據新的防衛大綱,日本將朝著事實上擁有航母,著手改裝“出雲”號護衛艦。此外,大綱將推進引進被指與“對敵基地攻擊能力”有關的遠程巡航導彈。這兩者均可能視運用情況轉為“攻擊型”,日本的專守防衛政策存在變質的可能性。

  許多分析認為,從新的防衛大綱可以看出,日本的國防措施正與二戰后的“和平憲法”漸行漸遠。面對批評聲音,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需確保日本擁有必要自衛能力,相信新防衛計劃符合憲法要求。此外,日本當局重申改裝后的護衛艦不屬航空母艦,而且隻有在緊急情況或救災時,才會搭載戰機。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