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站儲水罐預計2023年春全滿 東電稱沒必要再增設

2021年05月29日09: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島核電站儲水罐預計2023年春全滿 東電稱沒必要再增設

中新網5月28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27日,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發布預測結果稱,用於儲存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水的儲水罐,預計會在2023年春季前后被裝滿。

據報道,東電反應堆報廢負責人小野明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若按中央政府的方針在2023年春季開始排海,那麼現階段沒有必要增設更多儲罐”。

據東電介紹,現有儲罐可保管約137萬噸處理水,截至2021年5月底,儲量已達126萬噸,照此下去,將在2022年11月前后全滿。

東電將把現有儲水罐中約3萬噸的容量轉用於放射性物質測定等排海准備工作。作為其補充,將在已拆除的舊式儲罐原址,新設容量約3萬噸的儲水罐。東電稱,若到2022年11月前后開始使用這些儲水罐,就能在開始排放之前繼續存儲處理水。

小野還表示,為了迅速開始排放,將提前把處理水放入用於排放准備的儲罐內,並完成放射性物質測定工作。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9.0級特大地震。受此影響,東電運營的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東電持續向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注水以冷卻堆芯並回收污水。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上述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后排放入海。排放將於約兩年后開始,排放時間預計將持續20年至30年。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