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過新法案 教師猥褻學生被免職后將不能再執教鞭

2021年05月29日13: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5月29日電(吳穎)據共同社報道,5月28日召開的日本參議院全體會議審議通過了旨在防范教師猥褻兒童·學生的新法案。

新法案規定,針對因猥褻行為等被免職后再次申請教師資格証的人員,日本各地的教育委員會有權拒批,同時日本政府應完善相關人員的信息數據庫。除部分內容外,新法案將在公布后的一年內正式生效。

新法案將教師的猥褻等行為定義為“針對兒童·學生的性暴力”,並明確規定不管是否征得學生的同意都被視為違法行為。新法案還要求國家、地方政府、學校應針對此類行為進行預防、早期發現並開展調查等。

根據日本的現行法律,因猥褻行為被免職的人員可在3年后重新申請教師資格証。由於日本部分地區曾發生有案底人員重新獲得教師資格証后再次犯罪的案件,社會上呼吁針對相關人員應進行限制的意見日益增多。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