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提升福島核事故公關經費 趙立堅:寧可花心思瞞報,也不下功夫盡責

2021年05月29日09: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方提升福島核事故公關經費 趙立堅:寧可花心思瞞報,也不下功夫盡責

針對有報道稱日本復興廳在年度預算中大幅提升有關福島核事故的公關經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5月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應詢表示,日方寧可花心思瞞報,也不下功夫盡責,“這難道就是他們一直向國際社會標榜的‘擔當’?”。

據報道,日本復興廳2021年度預算中,有關福島核事故的公關經費大幅提升至20億日元,是2020年的四倍。媒體梳理發現,復興廳近年來一直雇佣專業公關團隊,通過多種手段減輕和消除核事故帶來的負面輿情。有評論認為,此次增加預算是日方為應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引發反對聲浪所作的准備工作。

有記者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趙立堅首先表示,他注意到有關報道,還注意到在日本政府單方面作出將福島核事故污染水排海的錯誤決定當天,復興廳在其官網上發布了包括放射性元素氚卡通形象的海報和視頻,將氚擬化成無害的“吉祥物”形象,企圖給國民“洗腦”。

“然而,該卡通形象一經發布,就引發日本國內外輿論反彈。”趙立堅說,包括福島居民在內的日本各地民眾也持續走上街頭,表達對政府排海決定的震驚和不滿,要求政府傾聽民意,不要啟動排海。

他進一步指出,一個多月來,多國政府、專家、媒體、民間團體等持續發聲,指出核污染水排海將給全球生態和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危害,要求日方審慎處理,撤銷錯誤決定。可見,日方一系列“洗白”操作並未消除本國人民的擔憂,更沒能在國際社會面前蒙混過關。

“日方寧可花心思瞞報,也不下功夫盡責。這難道就是他們一直向國際社會標榜的‘擔當’?”趙立堅強調,日方在外宣上豪擲千金,處理核污染水時卻“精打細算”,日方這樣做,不僅會讓自身信譽掃地,更要承擔損害全人類共同利益的嚴重后果。日方這樣做,坑害的是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全球生態環境,必須受到正義和良知的譴責。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