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舉行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團長會談

2021年06月04日08:08  來源:外交部網站
 
原標題:中日舉行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團長會談

  2021年6月3日,外交部邊界與海洋事務司司長洪亮同日本外務省亞洲大洋洲局局長船越健裕以視頻方式共同主持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團長會談。

  雙方圍繞涉海問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強調東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一致認為應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和四點原則共識,繼續通過對話協商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加強雙方涉海部門之間的人員交流,務實推進在防務、搜救、漁業等領域的海洋合作,為維護東海局勢穩定做出建設性努力。中方重申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要求日方切實尊重中方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中方還就福島核污染水處置問題表達關切,希望日方本著負責任的態度審慎處理這一問題。雙方同意繼續保持溝通接觸,商定在今年下半年適時舉行新一輪中日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全體會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