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組委強調:海外記者入境后將被“追蹤” 違反防疫規定后果嚴重

2021年06月09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東京奧組委強調:海外記者入境后將被“追蹤” 違反防疫規定后果嚴重

  新華社東京6月8日電(記者王子江)東京奧組委首席執行官武藤敏郎8日透露,來日本採訪奧運會的海外媒體記者將接受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追蹤,前14天隻能在提前報備的地點活動,一旦違反防疫規定,有可能被取消採訪資格,甚至會被遣返。

  武藤敏郎是在當天奧組委執委會會議后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說,媒體防疫手冊裡有嚴格規定,海外記者需提前遞交“入境后前14天個人計劃行程單”,14天內必須在規定地點內活動,不能乘坐公共交通,不能與日本普通民眾接觸,即使有特殊情況,也必須在監督下行動。

  他特別提到,會嚴格要求每位海外記者使用手機GPS定位系統。“一旦有人到報備之外的地點去活動,將會大大增加感染的風險,我們非常擔心這一點。一旦發現有人違反防疫規定,我們採取的措施將包括吊銷採訪証件,甚至將其遣返。”

  不過,武藤敏郎也強調,所有記者在14天過后將可以進行“正常的採訪活動”。

  東京奧組委主席橋本聖子在會議開始前的講話中也提到了用GPS追蹤記者行蹤的問題。她還說,不允許海外媒體記者自己租房間,不允許住在朋友家裡,隻能住在官方指定酒店裡。為了便於監控,組委會已經將指定酒店的數量從最初的約350家縮減到了150家。

  對於日本政府可能禁止受變異新冠病毒影響較為嚴重的印度等代表團入境的傳言,武藤敏郎堅決否認。他說:“這種傳聞毫無根據,我們也不可能考慮這樣的可能性。”他說,對於印度、巴基斯坦、尼泊爾、斯裡蘭卡和孟加拉國五個國家的代表團,東京奧組委的立場非常明確,那就是要求這些國家的所有代表團成員必須接種過疫苗后才能入境日本。

  至於本土觀眾能否入場觀看比賽的問題,武藤敏郎留下了足夠的想象空間。他說,日本疫情期間舉辦的很多比賽都有觀眾,日本政府現在的規定是,國內比賽觀眾數量的上限是場館容量的一半,但不能超過5000人,這將為奧運會的觀眾政策提供直接參考,不過他表示最終決定將在6月底做出。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