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正式啟動福島第二核電站廢爐拆除工作 預計2064年完工

2021年06月25日11:1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5日電(李沐航)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23日下午,日本東京電力公司正式啟動了福島第二核電站內4個原子爐廢爐的拆除工作。東京電力計劃在2064年完成拆除工作,預計將耗時44年。期間,東京電力將以10年為單位分4個階段推進相關工作。

廢爐拆除工作的前十年被定位為“解體工程准備期”,東京電力計劃從7月起開始清除污染源的作業。

東京電力福島第二核電站。(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據報道,包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6個原子爐在內,東京電力計劃拆除10個原子爐。如果同時開展作業則需要大量工作人員,加上目前兩座核電站內仍有約1萬個已用燃料棒未進行處理,其所面臨的問題仍堆積如山。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於2021年4月28日正式批准東京電力針對福島第二核電站的廢爐拆除計劃。福島縣政府以及核電站所在地的福岡町、楢葉町政府也於2021年6月16日表示,已同意了東京電力的計劃。不過,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針對廢爐的拆除工作,要求東京電力將使用過的核燃料棒移出福島縣,並協助當地宣傳打造安全形象,同時還需與當地企業積極開展合作。

23日下午,東京電力已開始著手檢查原子爐的狀況並再次確認相關的作業流程。從7月1日開始,相關器材將運抵該區域內。7月上旬起,正式開始清除由核燃料造成的污染。

據報道,東京電力的廢爐拆除項目預計將花費大約410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39.6億元)。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