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傳統成網紅 日本奇妙的地名“鼻毛石町”

2021年06月29日16:3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寫有“鼻毛石町”的牌子。(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6月29日電 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有些地名從字面看會讓人感到非常可笑,不過這種罕見的地名在電視節目中或網上卻非常有人氣。例如,群馬縣赤城山南面一處寫作“鼻毛石町”的地方就是其中之一。

從上毛電鐵的大胡站下車,沿著荒砥川向北而行會遇到一個有信號燈的丁字路口。信號燈杆上懸挂著一塊牌子,上寫“鼻毛石町”。從元祿時代延續至今的赤城山溫泉旅館第17代家主東宮惇允介紹說:“這裡是個寬闊的緩坡,至今仍然是本地的中心地帶。”

在丁字路口向東300米左右有一塊系有注連繩的石頭。這塊石頭高約1.5米,周長約有10米,旁邊一塊木牌上寫著“鼻毛石町地名發祥之石  鼻石”。

據當地學者編纂的《鼻毛石的歷史》中記載,16世紀中葉這裡才正式被稱為“鼻毛石”。據當地文化遺產保護科人士介紹,這塊大石頭是數十萬年前火山噴發時飛來的石頭。雖然生長著不少苔蘚難以辨別,不過石頭上確實有兩處5厘米大小的凹陷,酷似石頭的“鼻孔”。因此,當地稱“小坑裡的野草苔蘚就像是石頭的鼻毛”。

“鼻石”(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1889年,周邊七個村子合並成為宮城村,這塊大石頭就被納入到該村的范圍。但是,2004年12月該村和前橋市合並的時候有人提出“叫做鼻毛太丟人了”,主張更改名字。但此舉遭到老住戶的反對:“這是從先祖那裡繼承的地名,不可亂改。”最終,當地將這個名字保留下來,叫做“前橋市鼻毛石町。”

到了17年后的現在,“鼻毛石”儼然成為當地排名第一的罕見地名,網上還有很多網友表示“真有意思”“太罕見了”。當地人也表示:“珍惜地名就是熱愛家鄉,這個地名也是當地人的驕傲。”(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