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先輩足跡,重溫初心使命”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參訪早稻田大學

2021年06月29日09:0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28日電 (吳穎、李沐航)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公使銜參贊胡志平6月25日參訪早稻田大學,追尋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的紅色足跡。

在早稻田大學原總長西原春夫(右一)的陪同下,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左一)、公使銜參贊胡志平(第二排左一)走在李大釗當年求學的路上。人民網 吳穎攝

孔鉉佑一到早稻田大學,就直接前往學生宿舍“信愛學舍”,93歲的早大原總長西原春夫先生已早早在此等候。據介紹,李大釗1914至1916年就住在“信愛學舍”前身的中華青年會學生宿舍。當年早稻田大學教授安部磯雄常來宿舍講授社會主義思想,李大釗深受影響。

“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在日本東京早稻田大學歷史資料館內拍攝的《青春》日文譯文節選。人民網 吳穎攝

“追尋先輩足跡,重溫初心使命”,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6月25日參訪早稻田大學時應邀進行題詞。人民網 吳穎攝

“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在早稻田大學的歷史紀念館牆上,醒目地展示著李大釗著名詩作《青春》。據悉,清朝末年到民國初年,早稻田大學接收了兩千多名中國留學生。在早稻田大學知名學生名錄中,李大釗、陳獨秀、廖仲愷等人的名字赫然在列。

早稻田大學總長田中愛治向孔鉉佑展示了李大釗學籍檔案等珍貴史料。他表示,早稻田大學一貫高度重視對華交往,感謝中方對早稻田大學孔子學院的大力支持,今后將繼續加強與中國高校合作。孔鉉佑表示,早稻田大學與中國淵源深厚,歷代校長在對華交流關系上展現遠見卓識,為中日友好交流作出了積極貢獻。

隨后,孔鉉佑在早稻田大學孔子學院,與中日學生代表進行了座談交流。與會同學踴躍發言,早稻田大學中國留學生學友會會長匯報了中國留學生追尋李大釗、陳獨秀等中國共產黨早期領導人紅色足跡的系列活動情況,表示革命前輩的愛國情懷、民族大義歷經百年依然根植在中國留學生心中。

來自中國香港的同學提到香港回歸后社會充滿活力,經濟繁榮,祖國的快速發展為香港帶來很多機遇。早稻田大學與北京大學雙學位本科課程班的日本學生希望疫情過后早日實現赴華留學夢想,探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制度的成功奧秘。

孔鉉佑認真聽取發言后,肯定同學們留學海外追求夢想的勇氣,鼓勵大家繼承革命先輩的優良傳統,刻苦學習,勇擔未來責任。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