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年輕人感染變異病毒數量增加為東京奧運敲響警鐘

2021年07月13日08: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媒:年輕人感染變異病毒數量增加為東京奧運敲響警鐘

  中新網7月13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12日報道,日本感染新冠變種毒株德爾塔的年輕人顯著增加。該媒體稱,東京奧運會有運動員和志願者等年輕人大量參與,依靠空場舉辦和疫苗接種,對策根本談不上萬無一失。專家也敲響警鐘稱,全球接二連三出現的新變異毒株也有擴大的可能性。

  日媒指出,英國大學的研究表明,德爾塔毒株在英國成為主流的5月下旬至6月上旬實施的隨機檢測中,5至24歲的陽性率較其他年齡段多出1倍以上,多數未接種疫苗。負責人分析稱:“學校沒有停課,限制也放寬,年輕人相互接觸的機會增加了。”

  報道還稱,活動和校園集體生活也令疫情加速擴大。在學校發生聚集性病例的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將重點推進接種率較低的12至15歲人群的接種工作。日本和歐美將美國輝瑞產疫苗的對象年齡定為12歲以上,該公司也將推進面向出生后6個月至11歲人群的臨床試驗。

  不過,有許多年輕人對接種敬而遠之。“不良反應比感染更可怕”等包括謠言在內的網絡信息也產生了影響。

  另一方面,奧運代表團和相關人士大量抵日,國內未曾確認的新變異毒株也有登陸日本之虞。拉姆達毒株(秘魯)已擴散至29個國家和地區。在最先確認到該變異毒株的秘魯,4月以后的新增感染者中的檢出率為8成,美國媒體稱其“具有弱化中和抗體的特性,可能降低疫苗的效果”。持續至本月10日的美洲杯足球賽也被指或已令疫情進一步擴大。

  該媒體指出,熟悉國內外疫情狀況的關西福祉大學教授勝田吉彰(旅行醫學專業)強調稱:“日本國內德爾塔等變異毒株也在蔓延,原始毒株未感染的人群也變得易感。”夏季開冷空調、容易換氣不充分也成為不安因素。

  此外,對年輕人接種遲遲未有進展的危機感很強。即使空場辦賽,奧運仍有眾多志願者和相關人士聚集。勝田警告稱:“國內年輕人興奮地在公園和車站喝酒或狂歡的話,疫情擴大風險將升高。”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