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中國女排還是日本女排?“小鹿純子”為難到心疼

--專訪電視劇《排球女將》主演荒木由美子

2021年07月15日13: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支持中國女排還是日本女排?“小鹿純子”為難到心疼--專訪電視劇《排球女將》主演荒木由美子

新華社東京7月15日電 (記者王子江 姜俏梅 楊汀)在電視劇《排球女將》中,讓小鹿純子魂牽夢繞的,就是奧運會。再有一周,奧運會就要在小鹿純子家門口開幕了,她卻有些左右為難,因為她不知道是支持日本女排,還是中國女排。

“中國隊來日本比賽的時候,總是有很心疼的感覺,因為希望中國隊和日本隊都能夠獲勝。”

“小鹿純子”已經61歲了,拍攝《排球女將》已經過了40多年,那部電視劇讓她在中國一夜成名,但似乎也讓荒木由美子這個名字消失了,她從此變成了“小鹿純子”。

見到荒木由美子是在橫濱中華街的一家飯店裡,她扎著兩個麻花小辮,戴著一頂米黃色的帽子,身穿橘黃色的休閑套裙。如同女主角的名字一樣,她看上去活潑如小鹿,又如少女般單純可愛美麗,歲月似乎在她臉上已經停滯了幾十年。

幾十年來,荒木由美子對奧運會排球比賽是必看的。其實,不僅僅是奧運會,隻要有中國女排來日本的比賽她都喜歡看,因為“中國就像自己的另外一個故鄉”。

疫情之下,盡管東道主專門為奧運會新建了一座非常漂亮的排球館,她也無法前往現場。至於中日女排誰能取得冠軍的問題,她笑道:“希望兩隊都能拿出全力,打出最好的水平。”

1981年,中國女排在大阪擊敗東道主日本隊贏得世界杯冠軍,宣告了中國時代的到來。1983年,《排球女將》開始在國內播出,伴隨中國女排贏得五連冠,小鹿純子成為幾代人的偶像和永恆的記憶。而號稱“東洋魔女”的日本女排,再也沒有回到六七十年代的巔峰時代。

電視劇中小鹿純子夢想參加的奧運會,是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排球女將》本來准備在這屆奧運會期間播出,借機為日本女排衛冕加油鼓氣。剛剛進入演藝圈兩年的荒木由美子被幸運選中,成為主角,那年她隻有18歲。

不過,她身高隻有1米53,除了在小學時接觸過排球,也並不知道排球到底怎麼打。她認為戰勝其他對手的原因,除了“模樣和體型”,更重要的是導演覺得自己有一種不服輸的性格。

她還說,制作公司希望通過這個電視劇把自己打造成一個偶像級的明星。為了照顧她的身高,劇組請的其他角色身材也都比較嬌小,另外還故意調低了球網的高度。公司請來了帶領日本女排贏得過1964年奧運會冠軍的球員擔任教練,為她進行技術培訓。訓練是艱苦的,受傷也是家常便飯。

“我們總是一邊拍,一邊練,經常30多個球一起飛過來,同時還要講台詞,下巴曾經脫臼有兩次,都是被救護車送到醫院了。不過我總是被要求一定要確保面部不要受傷。”

壓力和身體條件的限制沒有難倒荒木由美子,加上天生體力好,跑步快,尤其是有著不服輸的性格,她真的將排球技術練得有模有樣。她稱練得最標准的動作,是前臂墊接球,那是傳奇教練大鬆博文發明的排球技術。

當然,大家最關心的,還是那個能夠扭轉比賽場面的“晴空霹靂”,荒木由美子說,這個動作其實是分四個鏡頭來拍的,跳上去、摸高、下來后轉一下,然后再拉一下網,跳上去的時候需要身體特別的直,她練了好多次,最后把這個動作練得非常出色。

據郎平透露,她當年收到的幾麻袋球迷來信中,很多都要求她學習小鹿純子,上演“晴空霹靂”那樣的空中絕技,搞得她哭笑不得。

2006年,荒木由美子在中國做節目時,遇到了一同登台的郎平,“鐵榔頭”給她講了很多觀看《排球女將》的往事,到現在她仍然記憶猶新。

荒木說,《排球女將》原計劃隻拍半年,后來邊拍邊播,片場貼著收視率的數字,那數字一天天高漲,所以最后拍了兩年。由於奧運會遇到抵制,后來的故事情節,由排球運動轉向了“親子關系”。

荒木由美子在17歲時曾到中國拍過一個旅行的節目,對中國最深的印象是見到了大熊貓。她想不到有一天在中國會成為超級明星,甚至遠遠超過在日本的名氣。《排球女將》當時在中國的收視率,令人震驚。

1983年,隻有23歲的荒木由美子與歌唱家湯原昌幸結婚,之后宣布退出藝壇,這個消息宣布后,有中國的電視台到日本來採訪,她才知道自己在中國火了。不過,剛剛成名就宣布隱退,不僅公司不答應,粉絲也強烈反對。

“很多中國觀眾也給我來信,告訴我結婚生孩子都可以,能不能不要隱退。在大家眼裡,我的丈夫也突然變成了一個壞人,但是我自己還是希望作為一個母親繼續成長,於是決心隱退。”

婚后不久,丈夫的母親病倒,荒木全心照顧癱瘓在床上的婆婆,轉眼就是20年,直到2003年婆婆去世,兒子也已經長大,她決定重新復出,迎接生命的第二個春天。

新冠疫情之前,荒木由美子幾乎每年都去中國,去年還在上海舉行了演唱會,第一次演唱了《排球女將》的主題歌。 她對中國觀眾40年來的喜愛非常感恩,盡管大多數中國觀眾隻知道她叫小鹿純子。而她本人,也早已將“荒木由美子和小鹿純子融合在了一起”。

40多年過去,荒木一直珍藏著一本厚厚的相冊,那是《排球女將》的劇照,有幾百張,大部分是尺寸不一的黑白照片,相冊封面和封底簽滿了劇組人員的名字。她說這本相冊是獨一無二的,以前從來沒有對外展示過。她最喜歡第一張放大的照片,眼睛看著遠方,好像在尋找什麼,她說那可能是劇情中聽說媽媽要來看比賽時的表情。照片旁邊是電視劇原作者石森章太郎的留言:“由美子辛苦了!接下來的人生也要‘燃燒!進擊’。”《燃燒!進擊》是電視劇的日語原名。

可惜這位日本漫畫家很多年前就去世了,這些年,導演、編劇加上幾名演員也相繼離世,似乎告訴荒木由美子,青春的時代已經遠去,如果不是到中國,《排球女將》似乎隻塵封在那本厚厚的黑白相冊裡。

“中國的觀眾都把以前的東西當作寶物一樣放在心裡,但日本不一樣,他們很快就忘了。我很珍惜中國觀眾和朋友的關愛,在哪裡都受到歡迎。我也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我一定會竭盡全力。明年2月有北京冬奧會,之后還有杭州亞運會,我希望利用這些機會促進兩國的友好。”

荒木由美子說,為了讓中國觀眾能認得自己,她始終留著長發,盡管在這個年齡扎麻花辮子有些不好意思,但這樣容易回憶起以前的東西。只是拍攝完《排球女將》后,她再也沒打過排球。

新冠疫情還在持續,東京也第四次進入了緊急狀態,她隻希望奧運會能夠順利平安地舉行。

“選手們這一年都很不容易,我希望在電視機前安靜地守護著他們。”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