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專家及民間環保組織呼吁日本撤回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決定

2021年07月15日08: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多國專家及民間環保組織呼吁日本撤回福島核污水排放入海決定

  中新網北京7月14日電 (記者 馬佳佳)7月13日,中華環保聯合會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7屆會議期間舉辦“核污水對海洋生態與人體健康影響”平行邊會。多國環保問題專家分別從海洋生態保護、人體健康、食品安全以及國際法等角度分析了核污水排放的影響和建議。來自日本、韓國、巴基斯坦、中國等四國民間環保組織和智庫代表進行了交流,分別表達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擔憂,並分享自4月份日本作出決策以來各國民間進行的努力,一致呼吁日本政府能從國際社會和公眾的環境權和健康權出發,撤回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入太平洋的決定。

  中華環保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謝玉紅在致辭中表示,中華環保聯合會作為一家中國環境非政府組織,秉承著“大中華、大環境、大聯合”的理念,發起本次會議聯合相關領域資深國際專家和各國民間機構,呼吁日本政府、更多伙伴機構以及社會各界關注海洋生態環境、關注公眾健康。

  國際消除持久性有機污染物聯盟(IPEN)指導委員會侯賽因·沙赫裡亞爾(Hossain Shahriar)說,核輻射污染物是海洋污染的主要來源之一,通過直接殺死海洋生物或影響食物鏈等方式傷害海洋生物,進而影響人體健康。海洋是巨大的資源,是我們食物的重要來源,如果我們直接影響到海洋環境,也會給人類的健康造成損害。

  綠色和平核能專家肖恩·伯尼(Shaun Burnie)在發言中強調,福島核污水排放到大海中,存在非常多不確定性。到目前為止,這個核污水放射性成分和排放量也是不確定的。每種放射性核素在環境當中的表現是不一樣的,半衰期差異很大。我們不確定它的放射性有多大,而且在排放之前甚至根本就不知道這些核污水的放射性如何,也不知道長期的影響如何。要關注到對福島、日本太平洋沿岸、還有中國東海岸以及更廣闊的北太平洋地區的一些影響,對這些地區到底將受到哪些相關影響需要做更多的研究。

  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世界環境法委員會秦天寶教授表示,根據國際法相關規定,核污染污物排放責任國有義務及時通知可能受到影響的國家和政府,也要和國際組織和受影響的國家進行磋商,以防止對他國環境造成影響,或對國家管轄范圍以外區域的環境造成影響﹔同時要與科學獨立的第三方機構進行合作,開展調查、以作出正確決策。同時,核污染物排放責任國有義務提供及時、公開和充分的相關信息,來保護我們共同的環境、來保護人權。

  在民間機構交流環節,來自日本核能信息中心(CNIC)、韓國環境運動聯合會(KFEM)、巴基斯坦可持續發展政策研究所(SDPI)與中國上海仁渡海洋公益發展中心(Rendu)等四國民間機構分別表達了對核污水排放入海的關切和擔憂,對日本核污水排海政策表示強烈反對。(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