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前瞻:群雄逐鹿,中日爭鋒

2021年07月23日13: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羽毛球前瞻:群雄逐鹿,中日爭鋒

新華社東京7月23日電(記者丁文嫻、姬燁、陸睿)東京奧運會羽毛球比賽將於24日拉開戰幕,中國隊在男單、女單、女雙、混雙項目上均拿到滿額兩個參賽名額,隻有男雙拿到一個名額,東道主日本隊同樣拿到最多的9個席位。兩隊的獎牌相爭將頗具看點。

7月18日,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前)抵達東京成田機場。新華社記者 李一博 攝

不過,雖然中日擁有“牌面”優勢,但新冠疫情為賽場籠上了巨大的不確定性。疫情發生以來,世界羽聯勉強舉辦的幾站比賽都沒能湊齊全部強手。中國隊自去年3月全英賽后,再也沒有出國參賽。選手們對彼此競技狀態捉摸不透,實力格局或將有所變動。賽場“開箱”,許多項目定將上演群雄逐鹿。

奧運會羽毛球賽採取小組賽加淘汰賽的賽制。男單項目有42名選手入圍,分為14個小組,每組3人﹔女單有43名選手入圍,分為14個小組,除一個小組有4名選手外其余均為3人。單打項目每個小組均有一名種子選手,小組頭名出線,前兩號種子所在小組出線者淘汰賽首輪輪空。雙打項目各有16對選手參賽,分為4個小組,每組有一對種子選手,小組前兩名出線﹔小組賽后重新抽簽,決定淘汰賽對陣。

國羽本次出征東京的陣容中,隻有諶龍一人有奧運經驗,即將三戰奧運的他也是全部5個單項中唯一參賽的衛冕冠軍。但本屆奧運會,在強手如林的男單賽場,中國隊要想奪牌壓力不小。

2016年8月20日,中國選手諶龍在裡約奧運會羽毛球男單頒獎儀式上。

6號種子諶龍在下半區,避開了奪冠大熱門日本選手桃田賢斗和丹麥選手安賽龍。不過,諶龍小組出線后預計將在首輪淘汰賽迎戰馬來西亞新銳李梓嘉。后者頗具黑馬潛質,曾在2020年全英賽中戰勝諶龍,今年全英賽則連克桃田等名將奪冠。如果進入八強,諶龍預計將對陣2號種子、中國台北的周天成﹔半決賽對手則可能是3號種子、來自丹麥的安東森,場場是硬仗。

另一名中國選手石宇奇進入“死亡”上半區,淘汰賽首輪估計將面對印尼選手喬納坦。如果順利晉級,他后續或將對戰安賽龍、桃田。

除了男單,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中國隊還收獲了男雙金牌。而在東京,男雙也有點“懸”,3號種子李俊慧/劉雨辰將隻身作戰。不過他們簽運不錯,和日本組合嘉村健士/園田啟悟等分在一組,出線形勢比較明朗。

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坦言,男單和男雙的沖金難度要大一些,而混雙、女單、女雙都很有沖金實力。

混雙是中國隊奪金希望最大的項目,鄭思維/黃雅瓊和王懿律/黃東萍為頭兩號種子,在東京奧運周期表現搶眼,屢次會師決賽,是中國隊的“雙保險”。不過后者與馬來西亞的陳炳順/吳柳瑩、中國香港的鄧俊文/謝影雪等強手同組,從小組賽起就要繃緊神經。

女單賽場百花齊放,中國隊陳雨菲、中國台北的戴資穎、日本的奧原希望、印度的辛杜等都有奪冠實力。頭號種子陳雨菲和隊友何冰嬌同分在上半區,陳雨菲淘汰賽首輪輪空,次輪對手可能是韓國新秀安洗瑩﹔何冰嬌小組出線后預計將迎戰美國選手張蓓雯,后續想與陳雨菲會師半決賽則需要戰勝3號種子奧原希望。

資料圖:陳清晨(左)/賈一凡在比賽中。新華社記者許雅楠攝

女雙方面,2號種子陳清晨/賈一凡將和杜玥/李茵暉並肩作戰。而日本隊對女雙寄予厚望,福島由紀/廣田彩花、鬆本麻佑/永原和可那兩對組合實力雄厚。此外,韓國選手李紹希/申昇瓚、金昭映/孔熙容等也具備較強實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