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遲暮!日本體操名將內村航平單杠失誤提前結束東京奧運之旅

2021年07月25日09:58  來源:新華社
 

日本體操名將內村航平在24日東京奧運會男子體操資格賽單杠項目中出現掉杠失誤,無緣決賽。單杠是他參加的唯一一項比賽,意味著這位昔日的“全能王”提前結束了東京奧運之旅。

一如9年前的倫敦奧運會、5年前的裡約奧運會,內村航平在家門口舉行的奧運會上,依然難逃資格賽單杠掉杠怪圈。只是本次比賽,內村放棄了個人全能和團體賽項目爭奪,僅專注於單杠比賽。

根據競賽日程安排,日本隊在當日資格賽第二場亮相,單杠是日本隊第二輪比賽項目。“一哥”內村航平最后一個登場。在萬眾期待中,內村穩穩地上杠,他選擇了全場最高難度6.600分的一套動作,遺憾的是在一次轉體跳躍中掉下器械。重新上杠的他連貫地完成了后面的動作,但大勢已定。

淡然走下賽場,靜靜等待分數,內村最終拿到了7.266的完成分,總分為13.866分,無緣決賽。在接下來的4項比賽中,內村默默地坐在場邊,觀看年輕的隊友們表演。曾經的他正是這個競技場上的主角,如今一種英雄遲暮的黯然定格在了場邊。

日本選手內村航平在比賽中失誤。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我不想回顧今天的比賽,我在以前可以做到的許多動作,現在無法完成。”內村航平賽后接受記者採訪時流露出淡淡的感傷,“我覺得我已經過了巔峰,被選為國家隊隊員的過程本身已經非常艱難。”

作為隊裡的老將,內村航平認為整個隊伍的表現非常出色。“盡管其他隊員都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但我認為我們是一支非常強大的隊伍。完成單杠后,我回到場邊觀看比賽,我發現小將們自己就能夠解決很多問題,我認為自己不再被需要了。”

日本選手內村航平在比賽后離場。新華社記者曹燦攝

本屆奧運會是內村航平第四次參加奧運會,他擁有包括倫敦奧運會、裡約奧運會男子體操個人全能冠軍在內的3枚奧運金牌。此外,他還保持著蟬聯六屆體操世錦賽個人全能冠軍的世界紀錄。

任何一個優秀的運動員都有離開賽場的一天,已經32歲的內村也不例外。但他表示,現在還不確定東京奧運會是不是他的最后一屆奧運會,“等我回到住宿的地方再想想。”    

(責編:陳思、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