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曉桐、呂揚、張靈、陳雲霞奪得中國賽艇第二個奧運冠軍

這一金 來之不易

2021年07月29日09: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8日,陳雲霞、張靈、呂揚、崔曉桐(從左至右)沖線后振臂慶祝。記者 王霞光攝

東京海之森水上競技場起風了。出發前,4個姑娘抓緊最后的時間討論戰術。登上賽艇,朝夕相處兩年多的她們,彼此的默契再不需言語。目標隻有一個:沖!

2000米的比賽距離,她們隻花了6分05秒13,中國賽艇卻等了13年。7月28日的賽艇賽場,女子四人雙槳冠軍屬於中國選手,世界記住了她們的名字:崔曉桐、呂揚、張靈、陳雲霞。

這是一枚如此寶貴的金牌。2008年北京奧運會,女子四人雙槳項目實現中國賽艇奧運金牌零的突破。而今,中國姑娘以刷新世界最好成績的卓越表現,在賽艇領域再度揮洒耀眼的“中國紅”。

姑娘們大聲歡呼、吶喊,盡情釋放內心的激動。當五星紅旗升起,她們與現場觀戰的中國賽艇隊全員合唱國歌。這一幕,讓許多人熱淚盈眶。

本場比賽,中國隊優勢明顯。出發一馬當先,劃槳速率遠高於對手。沖線的電視畫面中,看不到其他艇的存在。最終,中國隊以領先亞軍6秒23的成績奪冠。

從2019年組隊至今,她們在世界賽場上保持著不敗戰績,甚至從未在一場比賽中落后過。實力超群,讓這次奪金看起來並不意外。但呂揚卻說:“背后有多不容易,隻有我們自己知道。”

中國賽艇運動起步較晚,在北京奧運會上奪金后,中國賽艇隊在倫敦和裡約奧運會均與金牌無緣。

前路在哪裡?中國賽艇隊把女子四人雙槳項目作為突破口,賽艇名將張秀雲執教女子雙槳組。姑娘們每天從天亮練到天黑,從岸上測功儀到水面訓練,把最美好的時光都揮洒在了訓練上。

這4個平均身高1米8的姑娘各有優勢和長處。呂揚、張靈參加過裡約奧運會,崔曉桐從單槳轉項過來,陳雲霞獲得過亞運會單人雙槳金牌。把她們凝聚在一起,不僅需要苦練,更需要彼此信任。“坐在一條艇上,隻有心往一處想,勁兒才能往一處使。”陳雲霞說。

從下水第一槳就把動作做規范,打磨技術細節,錘煉團隊配合,成了姑娘們每天的常態。日復一日,風吹日晒,但一想到心中的夢想,姑娘們每一步都走得堅定而踏實。

中國賽艇隊也逐漸找到發力的方向。引入科學訓練理念、惡補體能短板、“一人一艇一方案”……一整套“組合拳”為賽艇再創佳績鋪就基石。

2019賽季,中國女子四人雙槳組合一舉奪得世錦賽、世界杯等多項賽事冠軍。“大家的思想從想贏怕輸,到現在一出發就覺得自己可以贏。”張秀雲說,自信隨成績同步提升。2021年世界杯第二站,姑娘們的奪冠成績比兩年前的世錦賽又縮短了9秒多。

本屆奧運會,受台風影響,女子四人雙槳決賽推遲舉行,但姑娘們依然保持著極高的專注度。比賽前一晚,她們還照常寫好訓練日記。“我們不怕有壓力,也不怕任何對手。”張靈說,大家都記著教練的囑托——打奧運會這場硬仗,要大膽自信,做好自己,劃好過程。

汗水澆灌的花朵在奪冠一刻綻放,女子四人雙槳為中國水上項目開了個好頭。賽后站在岸邊,4個姑娘搭著肩,豎起“第一”的手勢。“我想過贏,但沒想到贏得這麼漂亮。”崔曉桐扭頭對隊友說:“我們真棒!”(記者 鄭 軼)

《人民日報》( 2021年07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