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世界紀錄、帶傷拿下冠軍的石智勇

這一舉 分量十足

2021年07月29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8日,石智勇獲勝后坐在杠鈴上縱情歡呼。記者 王霞光攝

最后一舉,27歲的中國舉重隊選手石智勇選擇了198公斤,一旦成功,他就將打破自己保持的總成績世界紀錄!一聲大吼,杠鈴穩穩舉過頭頂——世界紀錄,破了!

7月28日,在男子73公斤級比賽中,抓舉、挺舉和總成績世界紀錄保持者石智勇展現出舍我其誰的氣質,6次試舉5次成功,以抓舉166公斤、挺舉198公斤、總成績364公斤摘得金牌。

石智勇這枚金牌似乎拿得輕而易舉。但賽后採訪時他才透露,賽前一個月自己曾兩次腿部拉傷。

6月23日,訓練中左大腿拉傷,一周后再次拉傷。距離奧運會不足一個月,石智勇的情緒發生巨大波動。17天沒有訓練,每天按摩、針灸,與時間賽跑。來到東京,石智勇抓舉隻有150公斤,挺舉也隻有170公斤。“這是我職業生涯最艱難的比賽。”石智勇坦言。

正式比賽開始了,石智勇開把就選擇了158公斤並成功舉起,第二把舉起163公斤,第三把舉起166公斤——刷新抓舉奧運會紀錄,更領先第二名10公斤。

“抓舉結束,我的手臂就有點抽筋,已經好久沒有舉過這個重量,肌肉都不太適應。”經過隊醫緊急處理,石智勇在挺舉第一把就要試舉188公斤。“當時沒有翻好,是硬撐起來的。”第二把試舉192公斤,被裁判判定屈肘失敗,比賽的氣氛又緊張起來。

但石智勇的目標隻有一個——破世界紀錄!項目總成績世界紀錄,正是石智勇在2019年創造的:“我有很多次機會可以破,但想把最珍貴的時刻留到奧運會。”

頑強意志和強大自信,讓他在最燦爛的舞台釋放最完美的自己。當石智勇將198公斤的杠鈴高高舉過頭頂,3盞白燈同時亮起。他坐上杠鈴、雙手比出“1”字,做出這一打破世界紀錄的標志性動作。

因為與雅典奧運會男子舉重62公斤級冠軍石智勇同名,這個名字曾在少年時代帶給他巨大壓力。但他將壓力變成動力,在裡約和東京奧運會連續奪金,也實現了對雅典奧運冠軍石智勇的諾言:“要對得起這個名字,要傳承冠軍的名字,更要傳承冠軍的力量和信念。”

或許也是因為這個名字,石智勇的比賽顯得智勇雙全:面對挑戰,要有智慧﹔站上賽場,更要展現勇氣。挑戰極限,勇攀高峰,永不滿足,從不止步,第二個奧運冠軍對石智勇來說,依然只是一個起點,他的目標還在前方:“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再堅持3年!”(記者 李 碩 岳林煒)

《人民日報》( 2021年07月29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