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們太棒了!中國泳將勇奪兩枚金牌

2021年07月30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姑娘們 太棒了!

張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許 暢攝

楊浚瑄(左二)、湯慕涵(左三)、張雨霏(左一)和泳池中的李冰潔慶祝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奪冠。新華社記者 許 暢攝

這是中國游泳歷史上值得銘記的一天!7月29日,在東京水上運動中心,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嘹亮國歌兩度奏響。女子200米蝶泳決賽中,100米蝶泳銀牌得主張雨霏一路領先,以2分03秒86的成績摘得金牌,刷新焦劉洋在倫敦奧運會奪冠時創造的2分04秒06的奧運會紀錄。

一個小時后,再度上場的張雨霏,又和隊友楊浚瑄、湯慕涵和李冰潔一起,力壓澳大利亞隊和美國隊等強大對手,以7分40秒33的成績摘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這是中國游泳在奧運會歷史上的首枚接力項目金牌,奪冠成績更改寫世界紀錄。兩枚金牌,兩破紀錄,“完美”二字也不足以形容中國泳將當日的表現。

“情理之中”的200米蝶泳冠軍

29日一早,張雨霏來到賽場,就看到李冰潔做出了“加油”的手勢。“200米蝶泳,加油吧。”張雨霏也在心裡告訴自己。

東京奧運會前,該項目今年前四的好成績中,張雨霏握有其中3個。28日的半決賽,她游出2分04秒89,這是2017年以來的世界最好成績,也讓她的奪冠被認為是“情理之中”。

比賽開始后,張雨霏一馬當先,前半程迅速建立領先優勢。“對手裡面,沒有100米比我游得快的。”張雨霏說:“如果選擇跟上,要在后程付出更多的消耗﹔如果不跟的話,或許就會被我甩開。”

清晰的戰術思路非常奏效,整場比賽,沒有任何對手對她的領先優勢形成挑戰。

強大的自信,源自強大的實力。張雨霏在200米蝶泳決賽熱身時,被告知要參加接力決賽,“我才知道李冰潔是讓我接力加油。”張雨霏開玩笑地說,但能夠拿下的金牌,她沒有手軟。

“意料之外”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女子200米蝶泳的頒獎儀式,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開始前進行。當五星紅旗升起時,楊浚瑄、湯慕涵和李冰潔在檢錄室裡注目著。她們也沒有料到,自己的榮耀時刻會來得那麼快。

與這枚“情理之中”的金牌相比,接力項目的冠軍更顯得“意料之外”。

4人合作摘金的過程,應該用驚心動魄來形容。蒂特姆斯、萊德基等對手,都曾在個人項目中擊敗過自己﹔在接力決賽中,姑娘們也曾被對手超越。但從第一棒楊浚瑄到第四棒李冰潔,姑娘們總能咬住對手或完成反超。“不給團隊拖后腿”,既是奪冠后的相互調侃,也是拼盡全力都要兌現的諾言。

湯慕涵說:“楊浚瑄游得這麼好,我不能把優勢弄沒。”這位17歲的小將在被澳大利亞名將麥基昂超過后,又努力追了回來。李冰潔入水前,在起跳台上大喊了一聲,面對萊德基的沖擊,她頂住壓力,以0.4秒的優勢率先觸壁。“我知道萊德基一直在追,但是如果這一棒掉下去,就成笑話了。”

姑娘們的發揮,遠遠超出自己的預期,她們頂住壓力,拿下了這枚“看似不可能”的金牌。

“中國力量”支撐出的“雙料冠軍”

時隔一小時,連奪兩枚金牌,張雨霏無疑是當日所有選手中最幸福,但也是最辛苦的。

“決賽是屬於你的,游出自己的水平,誰敢跟著你肯定完!”為了幫助張雨霏克服賽前緊張的情緒,教練崔登榮既是安撫,也預測了比賽走勢。“教練傾注了太多心血,我沒有辜負他的期待。”賽后,張雨霏將金牌挂在教練的脖子上。

2018年,張雨霏開始跟隨崔登榮訓練。當時,崔登榮制定的計劃是,先不在能力上尋求突破,而是改技術——風險非常大,有可能從此一蹶不振。“當年的全國冠軍賽上,我的200米蝶泳退步了6秒多。”奪冠后,她還不忘調侃教練。

讓師徒倆更想不到的是,2019年世錦賽,張雨霏跌落谷底,50米和100米蝶泳止步半決賽,200米蝶泳更是預賽出局。“當時很多人說,我不適合國際大賽,隻能在國內曇花一現。”師徒二人憋著一股勁兒,投入到2019年冬訓中。

付出終有回報。進入2020年,張雨霏將200米蝶泳的成績穩定在2分06秒以內。“我這才意識到教練的良苦用心。我們選擇了一條最難的路,但是堅持走下來,最終會走向勝利和光明!”

在奧運賽場,從200米蝶泳轉戰4×200米自由泳接力,張雨霏體能消耗巨大。怎樣拼下來的?“游到最后50米,中國力量從心底燃起來了,我就不服,跟你拼了!”(記者 劉碩陽)

《人民日報》( 2021年07月30日 第 10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