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產蜂蜜放射性銫超標 韓國憂日本食品安全

2021年07月30日08:2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福島產蜂蜜放射性銫超標 韓國憂日本食品安全

  日本福島縣浪江町生產的蜂蜜日前被檢出放射性銫含量超標。《韓國時報》28日刊文對日本福島產食品安全表示擔憂,並對日本抱怨韓國奧運選手不吃東京奧運會提供的餐食表達不滿。

  日本食品放射性物質含量標准為不超過每千克100貝克勒爾。日本官方研究機構檢測結果顯示,福島縣浪江町澤上管理耕作組合養蜂部產蜂蜜放射性銫含量達到每千克130至160貝克勒爾。

  日本《每日新聞》報道,這批蜂蜜6月19日上市,截至7月21日,在車站售出73盒,以禮品盒方式售出1336份套裝。生產方說,售前自主檢查期間沒有發現問題,將回收這批蜂蜜。

  《韓國時報》28日報道福島產蜂蜜放射性銫含量超標事,對福島及周邊地區食品安全問題表達擔憂。報道說,浪江町距離發生核事故的福島第一核電站隻有12.7公裡,放射性銫據信由西北風帶去。

  除浪江町生產的上述蜂蜜產品,今年2月22日在福島縣近海捕撈的一種魚被檢測出體內放射性物質超標,為時隔約兩年再次發現福島近海捕撈的魚體內放射性物質超標。

  《韓國時報》報道,日本政府多次就福島食品安全作出保証,甚至在奧運村向奧運選手供應福島產食材,但仍有一些參賽代表團決定向參賽選手供應自己產食材。

  大韓體育會在東京奧運村附近租下一間酒店,派出21名營養師和廚師另起爐灶,從7月20日起為韓國奧運選手供應以本國食材烹調的餐食。

  美國奧委會在美國奧運代表團東京練習場所附近開設食堂,從美國運來大約33噸食材。不過,美國奧委會沒有明確提及這種做法緣於對日方食品安全的擔憂。共同社報道,美方此舉旨在提供選手們“喜歡的料理”。

  韓方上述做法招致部分日本媒體和議員批評,日本奧運大臣丸川珠代7月20日說,福島食品安全,韓國不必自帶食材來參賽。對此,《韓國時報》批評日方搞區別對待,隻對韓國指手畫腳。(劉秀玲)(新華社專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