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日本金牌榜登頂 女排再敗出線形勢危急

2021年07月30日08:2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29日綜合:中國超日本金牌榜登頂 女排再敗出線形勢危急

  新華社東京7月29日電(王沁鷗 王恆志 王子江)中國軍團在29日經歷悲喜兩重天,游泳和國乒金花再奪三金,中國金牌榜上反超日本登頂。而中國女排的三連敗則令人心憂,受傷勢影響的朱婷是否繼續出戰存變數,剩下兩戰,中國女排必須全力取勝方有出線可能。

  7月29日,中國隊球員朱婷在比賽中。當日,在東京奧運會女排小組賽中,中國隊以2比3不敵俄羅斯運動員。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29日上午,中國游泳隊迎來爆發。張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如願摘得本屆奧運游泳首金並破奧運紀錄,當之無愧加冕“蝶后”。僅僅1個多小時后,由楊浚瑄、湯慕涵、張雨霏和李冰潔組成的中國隊又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打破世界紀錄,力壓五屆奧運金牌得主美國隊,爆冷拿下了這枚“看似不可能”的金牌。而四名選手名字中都帶有水,也被親切地稱為“水姑娘”組合。

  乒乓球晚間的女單決賽是中國“內戰”,初登奧運舞台的陳夢、孫穎莎在分別以4:0擊敗新加坡31歲老將於夢雨和年僅20歲的日本混雙金牌得主伊藤美誠后會師決賽。最終,陳夢4:2戰勝孫穎莎,為中國隊拿下第15金。

  7月29日,在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單打決賽中,中國選手陳夢以4比2戰勝隊友孫穎莎,奪得冠軍。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 攝

  中國另一優勢項目羽毛球當日亦傳來好消息。混雙頭號種子鄭思維/黃雅瓊和隊友王懿律/黃東萍當日均半決賽取勝,會師決賽﹔男、女雙四強產生,中國隊各佔一席﹔女單前八被賽事前八號種子包攬,中國隊陳雨菲、何冰嬌晉級﹔男單諶龍、石宇奇晉級八強。志在羽毛球項目大展身手的日本隊在男單、男女雙打上全軍覆沒,僅剩女單保留奪金機會。

  當天,中國觀眾還經歷了三次“心跳”時刻。下午進行的乒乓球男單半決賽中,賽會一、二號種子樊振東和馬龍分別都與對手戰至決勝局。最終,樊、馬二人均以4:3分別擊敗了中國台北隊的林昀儒和來自德國的7號種子奧恰洛夫,有驚無險會師決賽,提前鎖定該項目金銀牌。

  7月29日,劉國梁(右)和馬龍慶祝勝利。當日,在東京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男子單打半決賽中,中國選手馬龍以4比3戰勝德國選手奧恰洛夫,晉級決賽。新華社記者 王東震 攝

  而萬眾矚目的中國女排小組賽第三戰同樣鏖戰至決勝局,結局令人扼腕。中國隊在前三局2:1領先、第三局手握20:14大比分優勢的情況下遭遇卡輪,隨后被俄羅斯隊連下兩局逆轉,總分2:3再走麥城。

  賽后發布會上,郎平表示形勢出乎意料,並透露“朱婷確實傷還是挺厲害的”“基本上扣不了”,之后的比賽是否出戰要與朱婷本人和隊醫商量。“如果是朱婷打不了的話,形勢是很嚴峻的!我們就努力去打,能打的都上場吧!”郎平說。

  中國女排將在31日迎來目前三戰全勝的意大利隊,之后還將對陣阿根廷。目前,中國女排和阿根廷均三戰皆負排名小組最末兩位,中國僅靠淨勝局優勢排在阿根廷之前。

  7月29日,中國隊主教練郎平(前左)在比賽間隙指導球員李盈瑩。當日,在東京奧運會女排小組賽中,中國隊以2比3不敵俄羅斯運動員。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三大球賽場當天另一場焦點戰是西班牙男籃和阿根廷之間的男籃世界杯決賽“重演”。C組小組賽中,大小加索爾和盧比奧領銜的西班牙81:71戰勝老將斯科拉坐鎮的阿根廷,未給后者復仇之機。

  29日過后,中國以15金7銀9銅的戰績,超越東道主日本的15金4銀6銅升至第一。中國選手在乒、羽兩項決賽中提前會師,也為30日提前鎖定兩金。美國日進三金位列第三,中、美、日三國在金牌榜上的較量依然膠著。而美國奪金大項田徑即將於30日開賽。

  29日是奧運會開幕后的第6個比賽日,高爾夫、小輪車競速當日開賽,中國選手將在高爾夫項目中沖擊獎牌。

  7月29日,中國選手袁也淳(右)在比賽中。當天,東京奧運會高爾夫項目男子個人比杆賽在日本埼玉縣霞關鄉村俱樂部開賽。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 攝

  賽場之外,天氣依舊是不確定因素。台風剛走,高溫重臨。國際奧委會、東京奧組委等經商議決定,自29日起將東京奧運會網球開賽時間延后至下午3點。

  此前,網球賽事開賽時間為中午11點。東京地區持續高溫濕熱天氣令網球選手苦不堪言。男子網球世界排名第一的焦科維奇在開賽首日就曾抱怨東京高溫天氣“難以忍受”,多位網球選手提議將比賽時間改在傍晚以后。

  30日,田徑、游泳、賽艇、射擊、自行車、網球等項目共產生21枚金牌,並產生女足四強。中國女籃將迎來本屆奧運會的第二場比賽,對手是世界排名第二的澳大利亞隊。女籃能否在三人籃球后再創佳績,值得期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