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排污毀漁業聲譽 日本政府擬花錢買海鮮

2021年08月25日08: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福島排污毀漁業聲譽 日本政府擬花錢買海鮮

  日本政府24日說,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如果導致日本漁業形象受損、海產品需求下滑、銷售減少及價格下跌等情況,政府將動用國家財政資金收購海產品。

  日本內閣當天就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相關問題召開會議。共同社援引日本政府官員的話報道,內閣考慮設立基金,用於購買來自福島縣和日本其他地區的海產品。

  根據內閣計劃,一旦日本海產品國內外銷量明顯下滑,日本政府將通過新基金等暫時收購可冷凍的海產品加以保存,對無法冷凍的海產品,將幫助擴大銷路。

  日本政府官員說,這一基金的規模和細節尚未確定。另外,政府將指示福島第一核電站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盡早出台具體賠償框架,以防上述措施無法彌補漁業損失。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內閣會議上稱:“我們將盡力防止(漁業)聲譽受損。”

  日本政府4月13日正式決定2023年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染水經過濾並稀釋后排入大海。這一決定引發日本各界強烈反對,漁民和水產業者尤為憂慮生計受到“毀滅性打擊”。

  日本周邊國家及國際社會輿論對日方此舉可能帶來的影響表示強烈擔憂,敦促日本政府正視國際社會嚴重關切,停止危害全球海洋環境和國際公共健康安全的錯誤政策和做法,在核污染水處置問題上自覺接受國際社會尤其是利益攸關方的實質參與、核查和監督。(劉曦)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