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升東京殘奧會摘銅 喜歡《海賊王》的奮斗精神

2021年08月30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爺爺,回去給您拿去拍個照呀!”——靚仔李俊升摘銅也開心

  新華社東京8月28日電(記者 沈紅輝 王亞光 李浩)李俊升從東京水上運動中心的泳池探出頭后,扶著紅色的泳道浮標,盯著成績牌。他看了好久,才緩緩地游到池邊上岸。

  沒多久前,東京殘奧會男子100米蛙泳SB5級決賽決出高低。李俊升身旁的俄羅斯選手游出1分25秒13,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冠。李俊升的成績是1分29秒01。這個裡約殘奧會冠軍,隻拿了一枚銅牌。

  “有點小失望,沒達到自己的理想,但還是蠻開心的。備戰那麼久,也算有點小收獲吧。”領了獎,他笑著對記者說。

  “主要還是開心。”他向記者又強調了一下。

  裡約的金牌成為東京的銅牌,多數人都會失落好一陣子,但這個坐在輪椅上接受採訪的靚仔,是真的開心大於失望。因為剛比完賽還沒走到混採區,他就按捺不住興奮,給最疼愛他的爺爺發了信息:拿了銅牌!回去給您拿去拍個照呀!

  李俊升看上去特別開朗樂觀,很難想象他下半身幾乎不能移動。殘奧會的游泳比賽按照殘障程度劃分級別,他參加的是SB5級,殘障程度相對較重。1歲時,由於雙下肢跟腱性萎縮,他從此無法離開輪椅。

  李俊升的故鄉是廣西北海市鐵山港區營盤鎮旱田村。靠海。

  “自己是個海邊人。向往大海,喜歡水。”被問及學習游泳的原因時,他說,“偶然的一次機會。自己也還小,第一次接觸游泳的時候,就發現不一定殘疾人就不能游泳。一下子就喜歡上了,越參加比賽,越是享受。”

  “水中很自由,不用輪椅。我們海邊人不願做旱鴨子。”他笑著補充說。

  除了比賽和訓練,21歲的李俊升和普通小伙子一個樣。他喜歡鄧紫棋的《泡沫》,不為別的,就是喜歡那旋律。“我還蠻喜歡街舞。”他笑著說,“不過自己也跳不了。”

  這次來東京,有件讓他開心的事是看到了運動員村售賣的日本動漫《海賊王》周邊產品。“我很喜歡《海賊王》的勵志和奮斗精神,有鼓勵到我。”

  李俊升一路走來,離不開家人的支持。“特別是我爺爺。我12歲開始學游泳,爺爺一直陪伴到我16歲。不管冬天的水有多冷,結束訓練,不管什麼時候他都在我身邊。”說起爺爺,他有點激動。他說回國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看望爺爺和父母。

  李俊升說,他還特別感謝幫助過他的愛心人士。

  “那你還想拼巴黎嗎?”記者問到。

  “當然想。2016年既然能拿冠軍,這次也有點小遺憾。下次更努力應該能突破。”他說。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