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的生命——桂陽女將史逸婷東京殘奧會奪冠側記

2021年08月31日08:1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奔跑的生命——桂陽女將史逸婷東京殘奧會奪冠側記

  “28秒21!”在殘奧會田徑女子200米T36級決賽場上,當史逸婷以絕對優勢沖過終點線時,正在湖南省桂陽縣家裡觀看比賽的父親史文忠振臂歡呼,整個小家瞬時沸騰起來。這也意味著,這名桂陽女將以平世界紀錄的優異成績奪得本屆殘奧會田徑女子200米T36級冠軍。

  比賽一結束,史文忠就接到女兒史逸婷打來的視頻電話。

  “爸,我拿冠軍了!”

  “太棒了婷崽!我們一家人都為你驕傲!”得到女兒奪冠的消息,史文忠眼含熱淚,他心裡比誰都明白,女兒這些年多麼不容易。

  史逸婷出生在桂陽縣雷坪鎮聶錫村一個偏遠的小山村,出生時因腦部缺氧損傷,導致左上肢肌肉萎縮,成為一名四級肢體殘疾人。父母靠耕農維持一家生計,日子過得非常清貧。

  史逸婷從小活潑好動。“她就像個男孩子,喜歡蹦跶。就連關個門都是蹦蹦跳跳地去關。”史文忠說,逸婷小時候身體不好,他經常鼓勵女兒多參加體育運動。

  2010年3月,桂陽縣舉行全縣中小學生運動會,史逸婷作為青蘭中心校田徑隊的一員參賽。在比賽中,展示出過人的天賦。“她的腿部力量足、彈跳力好、腳步輕快。”這是史逸婷給啟蒙教練王芳樹留下的深刻印象。

  “當時逸婷的身高隻有1.46米,跳高時卻跳出了1.1米的好成績,這是個田徑的好苗子!”王芳樹立即向其父母提議將小逸婷送到市縣進行專業訓練。2013年,史逸婷作為特長生進入三中田徑隊訓練。

  她在校勤奮訓練,來得最早,走得最晚,操場上總能看到她揮汗如雨、全力奔跑的身影。由於先天原因,她付出比別人更多的艱辛。她的一條腿在長跑后經常容易疼痛。

  “我勸她多休息,可她總不聽。她總是笑笑說,沒關系,我還可以堅持!”這樣的徒弟,讓王芳樹又欣慰又心疼。

  因為有發展潛力,史逸婷被相中先后進入省殘聯田徑集訓隊、中國殘聯奧運會代表團田徑隊進行訓練。史逸婷的潛力被挖掘出來,逐漸嶄露頭角,成績突飛猛進。

  2015年9月,全國第九屆殘疾人運動會她以優異成績勇奪T36級100米短跑冠軍和T36級200米金牌。2016年4月,參加國際田徑大賽(北京站)獲T36級100米、200米金牌。2016年9月,在裡約殘奧會以28秒74的優秀成績奪得女子200米T36級金牌。2019年11月,第九屆世界殘疾人田徑錦標賽史逸婷在T36級200米比賽中發揮出色,以28.21秒的成績破世界紀錄奪得金牌。

  從山村女孩成為在全國乃至世界舞台閃閃發光的運動新星,這與史逸婷夜以繼日的努力密不可分。在父親史文忠眼中,女兒身上最可貴的就是一股不服輸的韌勁。“她認定的事,從不會輕言放棄。”史文忠說道。

  “婷崽,比完賽要回家看看我們,爸媽給你准備一桌好菜!”視頻電話那頭,史逸婷連連點頭。史文忠細算了一下,女兒已經一年半沒有回過家。雖然相聚的時間少了,但他們全力支持女兒的事業。看到她在賽場上奮力奔跑拼搏的身影,看到她不屈服命運人生大步向前的軌跡,史文忠發自內心為她高興。(李卓林 周桂萍)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