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美軍擅排污水 日本政府向美方抗議

2021年08月30日08: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駐日美軍擅排污水 日本政府急了

  日本政府27日向美國方面抗議,不滿駐日美軍在沒有事先征得日方同意情況下,擅自向下水道排放含有機氟化合物的污水。

  日方認為,有機氟化合物對人體健康有害。但美方表示,排放的污水已經過處理,相關物質含量低於日方標准。

  沖繩縣副知事謝花喜一郎27日與駐日美軍高層會面后向媒體記者証實,美方26日已經把大約6.4萬升污水排放完畢。按美方說法,這是為避免污水日后意外泄漏。

  謝花說,美方承認27日排污未經充分磋商,但說事先已向日方作充分說明,因而沒有道歉。

  美方上述解釋未能讓日方滿意。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27日告訴媒體記者:“日美正在磋商處置方法,包括尋找不排放污水而以其他方式處理的替代方案。盡管如此,美方依然單方面作出排污舉動,日方對此感到極為遺憾。我們向美方表示強烈抗議。”

  共同社報道,沖繩縣認為,美方應該以焚燒方式處理污水。

  沖繩縣政府26日9時5分收到美方電子郵件通知,說駐日美軍將從普天間基地向下水道排放處理過的含有機氟化合物污水,“9時30分左右開始”。沖繩縣隨即通過外務省駐沖繩辦公室、防衛省沖繩防衛局要求美方立即叫停排污。

  小泉說,沖繩當地民眾對美方排污感到十分擔憂,環境省將與各部門協作,就妥善處理污水一事再次與美方確認具體細節。

  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27日召開記者會,對美方在磋商過程中擅自排污表達不滿。

  駐日美軍向下水道排放污水緣於6月發生在美軍基地的污水泄漏事故。由於美軍基地幾個貯水槽頂蓋腐蝕導致雨水混入,水槽中含有機氟化合物的污水溢出。《沖繩時報》報道,當時至多2400升污水通過下水道從基地流出,而且美方在泄漏發生后一天多,才向日方通報。

  泄漏事件后,美方7月告知日方,打算在處理后向下水道排放這些污水。美方強調,處理后的污水有機氟化合物濃度低於日本政府標准,能夠確保安全。

  同樣關聯污水排放,日本對駐日美軍排污和本國政府排放核污染水態度截然不同。在沒有同各利益攸關方及國際機構充分協商並達成一致的情況下,日本執意要把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入大海。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5日發布排污入海計劃,打算通過新建海底隧道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至近海,再次招致國內和周邊鄰國強烈反對。(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