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查:接種新冠疫苗可降低9成感染率 接種后仍有感染風險

2021年09月07日11:0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9月7日電(吳穎)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此前針對日本民眾接種新冠疫苗的有效性進行了調查。調查結果表明,與未接種疫苗的人群相比較,接種了2劑新冠疫苗的人群感染率可降低9成左右。針對日本出現接種2劑疫苗后仍然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日本專家呼吁“即使已接種了疫苗,也仍需要繼續做好防疫措施”。

在9月1日舉行的日本厚生勞動省專家組會議發布了上述調查結果。該調查以在東京都內的5家醫療機構就診、並出現發熱等症狀的1130名新冠患者為對象,於今年6至7月期間實施。調查人員詢問了受訪者是否接種過新冠疫苗,再通過對比檢測后出現的陰性和陽性結果比例,然后得出了相關的分析數據。據悉,該方法在調查流感疫苗等的有效性時經常被用到。

調查結果顯示,與未接種新冠疫苗的人群相比,在接種完第1劑疫苗的第14天起到接種完第2劑后13天內的感染率降低了7成。從接種完第2劑后的第14天起,其感染率降低了9成。此外,在接種完第1劑疫苗后的13天內,疫苗沒有防護效果。不過,調查期間內也出現了1例在接種完第2劑后的14天之后仍被感染的確診病例。

北海道一醫院內有8人在接種2劑疫苗后被感染

針對各地正在實施的緊急狀態,日本政府表示,鑒於當前嚴峻的疫情形勢,原定於9月12日到期的緊急狀態恐難以解除,並計劃再次延長2周左右。然而,此時卻發現,接種2劑疫苗后被感染的確診病例在不斷增加,多地還發生了群聚感染事件。

據日媒報道,北海道旭川市的森山紀念醫院8月末發生群聚感染事件,13名患者和工作人員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有8人已接種2劑疫苗。據悉,該醫院的住院患者以老年人居多,因大部分人已接種疫苗,被確診病例均為“無症狀”或“輕症”患者。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