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雜學】電影《007》系列中首次出現的日本車是什麼車?

袁蒙

2021年10月14日08:1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紅豬》原本是為了空中放映而創作的

宮崎駿導演的著名動畫電影《紅豬》最初是為了在空中放映而創作的。1992年,日本航空(JAL)與宮崎駿吉卜力工作室合作,共同制作了動畫電影《紅豬》。《紅豬》改編自宮崎駿連載漫畫《雜想筆記》中的第14話《飛行艇時代》,起初,這部動畫計劃改編為30分鐘的短片,在JAL的客艙內播放。但宮崎駿在制作時靈感不斷涌現,加入了很多故事情節,時長也延長為91分鐘,所以才改在院線上映。

電影《007》系列中首次出現的日本車是什麼車?

從1962年到現在,007系列已經持續了50多年。其中,1967年上映的《007之雷霆谷(You Only Live Twice)》是該系列第5部影片,同時也是007首次以日本為舞台進行外景拍攝。在這部電影中,東京塔、新大谷酒店、銀座4丁目十字路口等當時東京的代表性景點相繼出現,從中可以看到日本經濟高速發展的那段歷史。

另外,電影中登場的汽車由豐田汽車提供,其中也有許多是當時市面上銷售的車型。最引人注目的是主人公詹姆斯·邦德所乘坐的“邦德車”——豐田2000GT,當時與日產的“Fair Lady”和本田的“S系列”互為競爭對手。在豐田2000GT上市之前,豐田汽車還沒有推出過運動跑車。

豐田2000GT於電影上映同年發售。但由於扮演主人公詹姆斯·邦德的肖恩·康納利身高接近190cm,因此在電影拍攝時制作方拆掉了頂篷,變成了敞篷車。這輛拍攝用車現在被收藏在愛知縣的豐田博物館。

喜歡重復使用角色名的小津安二郎

日本著名電影導演小津安二郎的作品大多反映了日本社會的風俗習慣和世態人情,其中的角色名也經常重復使用。例如,演員坂本武在《心血來潮》《浮草物語》《箱入娘》《東京之宿》《長屋名人錄》中飾演“喜八”,除了《長屋名人錄》之外,其他四部作品都是以喜八為主人公的人情作品,因此被稱為“喜八系列”。演員笠智眾在《晚春》《東京物語》《東京暮色》《彼岸花》《秋日和》5部作品中飾演的角色都叫“周吉”,在《父親的存在》《秋刀魚之味》2部作品中飾演“周平”。原節子也在《晚春》《麥秋》《東京物語》中扮演過“紀子”,這三部作品也被稱為“紀子三部曲”。

笠智眾(左)在《東京物語》中飾演父親平山周吉

此外,年長女性“志”,長子“康一”“幸一”,年幼的孩子“實”“勇”,年輕女性“aya”等角色名都頻繁出現,姓氏“平山”也經常出現。另外,同一演員扮演同一角色的情況也很多。例如,笠智眾飾演父親,三宅邦子飾演妻子,櫻睦子則多次飾演陪酒女。在《彼岸花》《秋日和》《秋刀魚之味》這三部作品中,中村伸郎和北龍二均飾演主人公的朋友,高橋和良飾演若鬆料亭的老板娘。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