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計劃12月啟動第三劑疫苗接種 藥店獲批出售抗原檢測試劑盒

2021年10月13日14:1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3日電(李沐航)據NHK電視台報道,日本政府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日本全國目前有73.6%的人已經接種了第一劑新冠疫苗。面向自願接種疫苗人群的接種工作將於11月結束。日本政府稱,預計最快將於今年12月啟動第三劑新冠疫苗的接種工作。

據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2日在參議院會議上表示,計劃最早將於今年12月啟動第三劑疫苗的接種工作,優先以醫務人員為對象實施,相關費用將由政府全額負擔。目前已開始推進各項籌備工作。

日本73.6%的人完成第一劑新冠疫苗的接種

日本政府11日發布的全國新冠疫苗接種數據顯示,全國范圍內已接種完第一劑新冠疫苗的有9316萬2823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73.6%。另外,已完成第二劑疫苗接種的有8146萬2027人,佔全國人口總數的64.3%。據了解,“全國人口總數”包括不屬於接種范圍的兒童人口數量。

目前,日本全國完成第一劑新冠疫苗接種的人口已達到73.6%。(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其中,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接種完第一劑疫苗的有3252萬8989人,佔日本老年人口的90.9%﹔完成第二劑接種的有3210萬8277人,佔89.8%。

從各年齡層來看,在12至19歲的人群中,已接種完第一劑疫苗的有510萬9543人,佔了該年齡層人數的56.71%﹔已接種完第二劑疫苗的有303萬4600人,佔了33.68%。

在20至29歲的人群中,已接種完成第一劑疫苗的有792萬5360人,佔了該年齡層人數的61.82%﹔已接種完第二劑疫苗的有587萬6060人,佔了45.84%。

在30至39歲的人群中,已接種第一劑疫苗的有946萬115人,佔了該年齡層人數的65.82%﹔已接種完第二劑疫苗的有713萬6576人,佔了49.65%。

日本政府計劃在2021年10月或11月上旬,盡快結束自願接種新冠疫苗人群的接種工作。

日本藥店開始面向普通民眾銷售抗原檢測試劑盒

日本政府日前批准了藥店可面向普通民眾出售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盒,東京都內的各大藥店已經陸續開始上架銷售。

抗原檢測試劑盒可在15至30分鐘內快速得出檢測結果。此前,該類試劑盒在日本僅允許在醫療設施內使用。為方便民眾自行檢測,日本厚生勞動省於9月27日正式批准可面向普通民眾銷售。

東京都的普通藥店開始銷售“醫療用抗原檢測試劑盒”。(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東京都文京區一家藥店從11日開始銷售醫療用抗原檢測試劑盒。(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據了解,消費者購買抗原檢測試劑盒無需處方,但需要在聽取藥劑師對正確的使用方法以及檢測結果為陽性后需盡快前往醫療機構就診等的說明之后,在相關同意書上簽字才可購買。

日本藥劑師建議,如出現感染新冠病毒的症狀應及時接受PCR檢測。(NHK電視台視頻截圖)

日本一名藥劑師表示:“與PCR核酸檢測相比,抗原檢測試劑盒的價格更便宜,普通民眾可在家中等方便的場所自行檢測。當發現身體不適時,可隨時購買檢測,非常方便。但當出現發燒等症狀時,還是應選擇盡快前往醫療機構就診、接受PCR檢測。”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