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行車在疫情期間熱銷 滋生佔道亂停車等亂象

2021年10月14日17:0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4日電(吳穎)綜合日本電視台的報道,日本是一個地震等自然災害頻發的國家,突發緊急情況時,自行車對當地民眾來說是最便利的交通工具。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后,可避免與人近距離接觸的自行車出行方式在日本越來越受到歡迎。然而,在自行車銷量猛增的同時,自行車佔道、隨意停車等不文明現象也多有發生。

據報道,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日本的各類自行車銷量均出現增長,其中電動自行車格外受歡迎。伴隨著自行車需求的高漲,自行車廠家也調高了售價。普利司通等品牌以自行車原材料價格上漲等為理由,從10月起調高了售價,最高漲幅達到12%。據東京都內一家自行車行的負責人介紹,店內現有大約200輛自行車,其中有相當一部分已經被預定出去。該負責人稱,疫情爆發以來,日本國內對自行車的需求呈持續上升趨勢。即使價格提高了,也沒有影響人們購買自行車的熱情。

據日本市場調查機構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因可避免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越來越多的人選擇騎自行車出行。對比疫情前和疫情期間的交通工具使用率,利用電車出行的人減少了約10%,而利用自行車出行的人卻增加了約5%。自行車的熱銷還帶動了自行車修理業務的增長。

另一方面,自行車的增加也滋生了一些不文明現象,如鐵路沿線周邊隨意停放自行車的現象日趨嚴重。

據報道,在千葉縣市川市某車站附近禁止停車的區域,每到上班時間就停滿了自行車。最嚴重時,鐵路沿線亂停自行車的路段長達200米,導致道路擁擠不堪,讓周邊居民飽受困擾。

當地在解除緊急狀態后,該區域隨意停放自行車的現象愈加嚴重。據附近一家經營美容院的店主稱,由於路邊亂停亂放的自行車太多,曾出現過出租車無法在店門口停靠的情況。亂停放的自行車使店門口的道路變窄,也給美容院的經營造成了不利影響。

日本媒體呼吁廣大民眾,雖然騎自行車出行很便利,但也應該遵守公共秩序和交通規則。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