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超400人!日本中小學生自殺人數創紀錄 疫情是主因?

2021年10月16日10: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當地時間13日,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2020年度,日本中小學生自殺人數,以及不願上學人數均創下歷史新高。分析指出,新冠疫情造成生活及學習環境發生巨大變化是重要原因。

報道稱,文部科學省就學生自殺、不願上學等問題,對全國中小學以及特別支援學校開展的調查顯示,2020年,日本全國共有415名中小學生自殺。自有記錄以來,首次超過400人,創歷史新高。

此外,不願上學、曠課30天以上的中小學生達19萬人以上,也再次刷新歷史記錄。

文部科學省中小學生課課長江口有鄰指出:“由於新冠疫情,學校和家庭環境發生變化,給學生的行為造成巨大影響。特別是自殺人數的增加,令人非常擔憂。”

報道指出,針對2020年自殺的中小學生身處環境的調查顯示,有一半以上無法查明自殺原因。

報道援引分析指出,日本中小學生自殺人數上升,一是由於新冠疫情,居家學習機會增多,使“家庭不和諧”及“家長訓斥”等容易造成自殺的風險再次升高。其次,在上述壓力下,無法與朋友見面傾訴,使情況更加惡化。

文部科學省指出,有必要採取相關措施,為處於各種困境的學生更易發出求救信息,而創造條件。

(責編:陳思、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