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正式啟動

2021年10月20日08:1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眾議院選舉正式啟動

  新華社東京10月19日電(記者郭丹)日本國會第49屆眾議院選舉19日正式啟動,開始接受候選人報名參加眾議院選舉,10月31日將進行投票和開票。

  日本眾議院選舉每4年舉行一次。選舉實行小選區和比例代表並行制。在小選區選舉中,選民直接對候選人進行投票,得票最多者當選﹔比例代表由選民對各政黨進行投票,根據得票數多少,按一定比例給各政黨分配議席。

  據日媒報道,來自日本朝野9大黨的1051名候選人將爭奪眾議院465個議席。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及執政聯盟中的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將此次選舉的勝負線定在執政黨贏得233個議席,即贏得超過半數席位。

  此次選舉將圍繞“新冠疫情的防控政策”“縮小貧富差距的經濟政策”等焦點議題展開。岸田文雄19日在福島市發表演講時表示,“這是決定日本明天的重要選舉。我們將把經濟增長的果實分配到工資收入和所得中,通過實現增長與分配的良好循環,開創新日本”。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19日表示,安倍經濟學導致日本貧富差距進一步拉大,貧富階層固化,貧困問題已經非常嚴重。枝野幸男呼吁富裕階層及大型企業承擔更多責任,對低收入者實施財富再分配。

  岸田文雄14日宣布解散眾議院,新一屆眾議院選舉將於10月31日舉行。日本上一屆眾議院選舉於2017年10月舉行,自民黨與公明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共獲得313個議席,超過眾議院議席總數的三分之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