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阿尼縱火犯將接受第二次精神鑒定

2021年10月19日17:5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9日電(李沐航)據《京都新聞》報道,日本京都地方法院針對在2019年發生的京都動畫公司(京阿尼)第一工作室縱火殺人事件中、以殺人罪被起訴的犯罪嫌疑人青葉真司,於18日前決定將對其進行精神鑒定。在審判過程中,青葉真司是否具備承擔刑事責任的能力或者可承擔多少將成為爭論的焦點,所以繼起訴前的第一次精神鑒定之后,法院認為有必要對青葉真司進行第二次精神鑒定。

據了解,自2020年6月起,京都地方檢察院對青葉真司進行了半年的“鑒定拘押”,去年12月以“具有刑事責任能力”對其提起訴訟。目前,針對青葉真司的第一次公審日期雖然還沒有確定,但控辯雙方就可能出現的爭論焦點已開始進行提煉,並向辯護方要求對青葉真司再次進行精神鑒定。

據相關辦案人員透露,青葉真司在被拘捕時說,因小說被京阿尼盜用,所以對其放火。但其動機與事件所帶來的嚴重后果嚴重不符。另一方面,青葉真司在案發前特意准備了汽油、菜刀等作案工具,可以判斷他的放火行為具有計劃性。

另外,關於此次控辯雙方所爭論的刑事責任能力問題,有很多案件均在起訴后對被告人進行了相關鑒定。比如,對此前潛入相模市殘障人士設施中造成19人死傷的被告人植鬆聖就進行了2次精神鑒定。從起訴到首次審判總共耗時2年10個月時間。

從該案件的起訴書中得知,2019年7月18日上午10點半左右,被告人青葉真司闖入京阿尼第一工作室,在潑洒汽油后點火,造成京阿尼第一工作室全部被燒毀。其中,在工作室中的36名工作人員喪生火海,另有32人不同程度受傷。

(責編:陳建軍、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