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眾議院選舉開始:自民、公明兩黨長期聯合政權將受考驗

2021年10月20日08: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眾議院選舉開始:自民、公明兩黨長期聯合政權將受考驗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電 東京消息:日本第49屆眾議院選舉於19日發布公告,為期12天的選戰正式拉開帷幕。日本朝野的9個政黨圍繞新冠疫情對策與經濟政策展開激烈角逐,各黨派黨首走上街頭發表演講。

  據日本共同社19日報道,本屆選舉的焦點在於究竟是自民、公明兩黨繼續肩負起新冠疫情下的政府航向,還是以立憲民主黨、日本共產黨等為核心的在野黨卷土重來。

  自民黨與公明黨的聯合執政從2012年持續至今,由擁有更多議員席位的自民黨佔主導地位。

  日本共同社在當天發布評論稱,本次選舉是對包括安倍內閣與菅義偉內閣在內的自民、公明兩黨長期政權的一次審判。為避免新冠疫情與經濟停滯所帶來的社會分裂,糾正日本社會貧富差距或將成為各黨派的重要課題。

  據《日本經濟新聞》統計顯示,截至日本時間13時20分(北京時間12時20分),已有1046名候選人報名參加眾議院選舉,角逐總計465個議席。

  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與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設定的勝負線為執政黨獲得過半數議席(233席)。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黨首枝野幸男則提出政權更迭的目標,力爭該黨所有候選人當選。(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