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首席代表:進博會是日企來中國發展最適合平台

2021年11月08日09: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訪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首席代表:進博會是日企來中國發展最適合平台

訪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上海首席代表:進博會是日企來中國發展最適合平台

  JETRO上海首席代表水田賢治 孫冉 攝

  中新網上海11月6日電 (記者 繆璐)令人眼花繚亂的日本酒,各式精美的日式小點心,現場表演的日本傳統阿波舞,走入第四屆進博會的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展區宛如置身日本街頭,而每個展位旁用支架撐起的平板電腦,成為這個日式風格空間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JETRO上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水田賢治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介紹,這是專為第四屆進博會推出的線上參展方式,可以方便中國買家和日本公司進行即時線上洽談。

  水田賢治說,因為疫情原因,今年很多日本企業無法來到進博會現場,但他們很希望像之前一樣來中國做生意,進博會是一個很好的通道,可以在不能來中國的日本賣家、想買日本貨的中國買家之間,搭建溝通平台。“我們要盡可能讓他們不錯失每個機會。”

  Jetro展區 孫冉 攝

  JETRO作為日本政府在中國的代表機構,從2018年首屆進博會開始,就幫助日本中小企業參展進博會,每年固定策展食品、醫療、消費品3個展區。據介紹,今年約有300家日本企業參展,展台面積從去年2500平方米擴大到2900平方米,足見日本企業對進博會的興趣。

  實際上,第三屆進博會時,JETRO首次設立線上線下同時參展,這種方式贏得了市場的極大認可,有家日本水產企業由此收獲中國買家上億元人民幣訂單。水田賢治說:“去年我們是一台大的電腦,需要排隊進行雲對話,今年我們做了一些改進,每個攤位都配了一個平板,日本商家那邊也都配了中文翻譯,而且中日隻有1小時時差,這讓雲參展的方式變得更加無障礙。”

  Jetro展區的日本企業雲出展展台 孫冉 攝

  水田賢治認為,日本企業對進博會一直抱有很大興趣,今年明顯感覺參展企業的種類變多了。當前日本經濟活動也逐漸恢復,通過參加進博會形成了一個很好的連接,預測疫情過去后經濟活動會有很大回旋。

  “我每年都對日本企業說,進博會是一個對你們在中國發展最合適的平台,因為它是一個國家規格的展會,它的影響力和號召力是一般民間展會不能比的,它聚集了大量買家,把買家和賣家的需求粘合在一起,是雙贏局面。我們也在做各種各樣推動日企在中國發展的項目,但是自2018年起,進博會就成為我們年度最重要的活動。”水田賢治說。

  通過進博會,日本企業能更了解中國市場需求,今年一些日本企業瞄准中國銀發經濟,推出針對老年人的護理床、安全型澡盆等等,希望收獲中國老年護理機構的青睞。

  水田賢治說,進博會作為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其外溢效應正在持續顯現,為日本企業在疫情中持續覓得新發展機遇提供了重要平台。

  得益於進博會“6+365”政策扶持,第四屆進博會期間,一個面積為1000平方米的常設“日本館”將在虹橋商務區開幕,涵蓋日常生活全系列的近2000種日本商品將在這裡常年展示,以幫助日本企業持續在中國市場開拓銷路。

  “僅靠6天的進博會時間遠遠不夠,創造一個隨時可以讓日本賣家和中國買家溝通的平台非常重要,可以預估今年的簽約量會出現井噴。”水田賢治說。(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