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成員減少 日本自民黨一大派閥將從此“消失”?

2021年12月03日08: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因成員減少 日本自民黨一大派閥將從此“消失”?

  中新網12月2日電 綜合日媒報道,12月2日,日本自民黨石破派(水月會)召開臨時總會,自民黨前干事長石破茂表示,由於該派閥所屬議員減少,組織形態將由“派閥”變更為“議員團體”。報道稱,自民黨派閥將因此由7個縮減為6個。

  據報道,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束后,石破派所屬議員減少至12人,派閥運營出現困難。由此,該派閥決定,將組織形態由“派閥”轉為“議員團體”,其成員可以同時加入其他派閥。

  石破茂表示,今后將集中精力思考政策,在憲法、外交安全保障等課題上,作進一步研究。

  報道指出,石破茂曾多次陪跑自民黨總裁選舉。2015年,為當選自民黨總裁,接替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職位,他成立了自民黨第六大派閥石破派。

  但是在2020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敗給菅義偉,導致該派閥的所屬議員接連退出。此外,在最近的一次眾議院選舉中,也由於議員引退或落選等情況,導致派閥人數進一步減少。

  有日媒分析指出,石破派這一變化,或許說明石破茂已經放棄再次競選自民黨總裁。

  石破派變更為“議員團體”后,日本自民黨內現存6個派閥,按照議員人數規模依次為安倍派、麻生派、竹下派、二階派、岸田派和石原派。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