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福原愛學中國到日本乒壇學中國——專訪福原愛的教練湯媛媛

2021年12月03日08: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從福原愛學中國到日本乒壇學中國——專訪福原愛的教練湯媛媛

新華社東京12月2日電 (王子江、楊汀)從2002年到日本起,湯媛媛擔任福原愛的私人教練長達十多年,對於兩個人的關系,她說:“多數時候是姐妹,有時候也像媽。”

湯媛媛與丈夫張一博在神戶經營著一家乒乓球俱樂部,球房牆上一張她在賽場上指導福原愛的照片非常醒目,這是福原愛裝好了送過去的。同樣醒目的是一張福原愛贏得2012年日本全國錦標賽冠軍的大照片,福原愛手捧獎杯,笑容燦爛。

她談到福原愛時叫“愛醬”,但已經記不清兩人第一次見面是哪一年,依稀是1997年或者1998年。當時福原愛在兩名中國教練的帶領下到沈陽訓練,福原愛8、9歲的樣子,雖然贏了不少遼寧隊的選手,但面對湯媛媛時輸了,福原愛媽媽立刻對這位面目清秀的小姑娘產生了興趣。

“愛醬的打法很特別,又是用的長膠,贏了我們遼寧隊不少選手。我那時15歲,她媽媽就希望我到日本上高中,同時陪女兒打球。”

不過湯媛媛更想闖蕩歐洲,之后她赴荷蘭打球,回國時已經快20歲了。幾年過去,她的想法發生了改變,但福原愛媽媽一直對她誠心不改。

“去了歐洲后發現訓練環境並不好,並且一個人在那裡也有點寂寞,她媽媽再次邀請我時,我決定到日本試試。”

於是她來到日本東北部的青森,一邊上學,一邊陪福原愛練球,成了福原愛事實上的“私人教練”。她說,自己稱得上是開了日本乒壇的先河,因為此前根本沒有“私人教練”這一說法。

一開始所有的費用都是福原愛家裡支付,再后來福原愛名氣越來越大,教練費就從贊助費用裡出。湯媛媛帶領福原愛參加的第一個大賽是2003年的亞洲錦標賽,14歲的福原愛獲得了雙打銀牌,后來一發不可收,成為乒壇甚至整個日本體育界的璀璨明星。

作為私人教練,湯媛媛最初並不能在奧運會或者是世乒賽等大賽上現場指導福原愛,那個位置上坐的是日本國家隊的教練。

“后來‘愛醬’就去找國家隊談判,希望在關鍵時刻由我指導,因為隻有我知道她問題出在哪裡,后來所有的比賽中,都是我坐在賽場邊上了。”

隨著福原愛成績的不斷提高,湯媛媛私人教練的身份也逐漸被日本國家隊接受,再后來,日本隊其他的知名選手石川佳純和伊藤美誠也都有了自己的私教。

湯媛媛和張一博夫妻二人有相似的經歷,張一博以前是上海隊球員,同樣是2002年來的日本,曾代表日本隊參賽,現在是日本國家隊的教練。2010年和2014年女兒出生的時候,湯媛媛短暫離開教練崗位,但每逢國際大賽前,福原愛仍會咨詢她,甚至登門求教。孩子剛大一點,福原愛就央求說:“媛姐,你就回來吧。”

兩人剛開始合作時,福原愛中文並不利落,湯媛媛說:“那時她隻會非常簡單的中文,后來我教她中文,她教我日語,因為我們經常去國內比賽,她和小朋友們一起打球玩耍,中文越來越溜。”

福原愛濃重的東北口音,就是跟著湯媛媛練出來,盡管她開玩笑說:“我的普通話挺標准的。”至於福原愛現在的中文水平,她說隻要不是特別官方的講話,她都能聽懂,兩人平時的微信交流也是中文。

湯媛媛改變了福原愛,而福原愛永遠改變了日本乒乓球。

張一博說,乒乓球以前在日本是相對小眾的運動,福原愛在奧運會上帶領日本隊贏得獎牌后,日本政府加大了對乒乓球運動的投入,並且在體制上向中國學習。

“‘愛醬’推動了日本乒乓球的發展,不單單是她的成功宣傳了這項運動,而且也讓日本政府切實投入了巨大的財力和物力。以前日本隊學習歐洲,隻在國際大賽前集訓一到兩周,后來就成立國家訓練基地,學習中國的訓練方式,進行長期集訓。日本乒協還找來在日本留學的中國球員,或者請來一些即將退役的中國球員陪練。”

福原愛最近擔任了日本乒乓球聯賽琉球俱樂部的董事,張一博是琉球隊總教練。福原愛離婚后回到日本也沒閑著,因為媽媽坐輪椅行動不便,但又想打球,她就為媽媽設計了一個特殊的球台,把幾個角做成橢圓形,這樣媽媽打球的時候輪椅活動起來更加靈活。

由於疫情原因,福原愛不方便到神戶,有時候就把自己的一些衣服寄過去,送給湯媛媛的兩個女兒。湯媛媛的俱樂部現在有40多個學生,有的甚至來自很遠的山口縣,她會經常把福原愛的故事講給孩子們聽。

張一博經常來往於東京和神戶之間,新任日本隊主帥田勢邦史希望他有更多的時間參與國家隊的工作,但考慮到俱樂部和家庭的關系,他隻能拒絕。

對於水谷隼和伊藤美誠在東京奧運會混雙比賽中的奪冠,張一博認為,單純從技術上來說,日本隊可能達不到中國隊的水平,金牌只是日本隊借助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

“但日本隊員進步的確特別快,這塊金牌對日本隊非常有幫助,他們會為乒乓球投入更多的資金和精力。”

採訪是休斯敦世乒賽之前進行的,記者當時讓他預測日本隊在世乒賽上的表現,他說:“奧運會剛結束,現在是一個調整期,國家隊剛換了主教練,沒個一兩年時間看不出未來如何。現在需要進一步磨合,進一步提高。”

日本隊在休斯敦獲得女雙和混雙銀牌外加男雙銅牌,反映了隊伍的現狀和真正實力,也印証了張一博幾天前的預測。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