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國際時評:安倍的右翼冒險基因又在作祟

2021年12月16日09:0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新華國際時評:安倍的右翼冒險基因又在作祟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 短短半個月內,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兩度在台灣問題上大放厥詞,干涉中國內政,為煽動日本和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敵意而不遺余力。繼月初聲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日美同盟有事”,日前在參加一論壇時再次大放厥詞,出言不遜。

  去年因病辭職的安倍晉三在執政后期還有所收斂,下台后似乎“放飛了自我”,不斷在台灣問題上作秀找存在感,卻是為何?其根源是其右翼冒險基因在作祟。

  2020年8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出席記者會時鞠躬。他當天正式宣布因健康原因辭去首相職務,並表示在繼任者選出前會繼續履行首相職務。新華社發(弗蘭克·羅比雄攝)

  安倍晉三的右翼冒險做派可謂“家學淵源”。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是二戰甲級戰犯,是操縱成立偽滿洲國的“五人幫”之一。戰后當上首相后,岸信介讓日本政治風向迅速右轉,在對華關系上一直推行“親台反共”政策。安倍深受岸信介政治理念影響,曾在自己的書中坦言:“我的政治DNA更多地繼承了岸信介的遺傳。”2012年底,安倍二度就任首相前專門返鄉祭祖,明誓“我決心完成使命”。德國《明鏡》周刊曾一針見血地指出,“隔代遺傳的安倍”要高舉右翼“民族主義”大旗,為“立志恢復日本舊日榮光”而不惜採取一系列“強硬舉措”。

  再度執政之后,安倍晉三就從輿論上、法理上、實踐上突破了諸多日本政治“禁區”和“紅線”,做成了戰后一些右翼勢力想干而沒干成的“大事”,奠定其日本右翼“旗手”的地位。比如,安倍有意選擇在就職一周年這個“特殊的日子”參拜靖國神社﹔在日本自衛隊成立60周年之時,安倍內閣正式閹割和平憲法,解禁集體自衛權……安倍晉三在侵略史觀上混淆視聽,提出讓國際社會瞠目結舌的“侵略無定論”,顛倒黑白地為日本二戰侵略行為辯護。安倍挑戰“河野談話”“村山談話”,為復活軍國主義開路,先后到硫磺島和緬甸祭拜二戰陣亡的侵略日軍,甚至不避嫌坐進了編號為“731”的戰機……美國《華爾街日報》曾稱安倍為亞洲“最危險的人物”。

  安倍盡管離開日本首相寶座,但依然是自民黨國會議員,不久前又當上了自民黨內最大派閥頭子。眼下,安倍頻頻在台灣問題上冒進,一方面是其右翼本色的大暴露,另一方面是為了撈取政治資本,謀取在日本政壇更多的話語權與影響力。

  日本明治學院大學國際和平研究所研究員石田隆至指出,安倍執著於實現二戰甲級戰犯岸信介未能實現的妄念,此次安倍的惡劣表態無疑反映了其個人執念。日本法政大學教授趙宏偉指出,不僅安倍家族,日本右翼整體都在台灣問題上有錯誤幻想,因為台灣曾是日本奪取的第一個殖民地,而獲取殖民地讓日本成為與列強一樣的“帝國”,日本右翼至今執迷於“大日本帝國的輝煌”,妄圖重溫“大東亞共榮圈”美夢。

  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是基因作祟,還是現實政治話術,安倍想借台生事,是打錯了算盤。日本歷史上發動侵華戰爭,對中國人民犯下滔天罪行,沒有任何資格和權利就台灣問題說三道四。安倍近來就台灣問題發表的極端錯誤言論,嚴重違反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和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日本政府有責任也有義務限制日本反華政客的狂妄舉動。

  需要警告安倍的是,今日之中國不是岸信介胡作非為時的中國,中國政府和人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統一的決心和意志堅如磐石。台灣的事是中國的事,不關日本什麼事,更不關安倍本人什麼事。再次警告安倍們,所謂玩火者必自焚,在台灣問題上躲遠點就不會“有事”,膽敢摻和必攤上“大事”。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