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並測試可浮在水面的電動汽車 具有防水功能

2021年12月21日15:4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能浮在水上的EV車,可用車輪當作螺旋槳推水進退。(圖片來源:《朝日新聞》)

人民網東京12月21日電 據《朝日新聞》報道,12月20日,一場測試能浮在水面上的電動汽車(EV)性能的試驗在日本大阪府吹田市的大阪大學吹田校區進行。其驅動系統經過防水設計,即便遭遇大雨等極端天氣、並出現嚴重積水時也能正常行駛。

這款車由一家專門從事小型電動汽車開發及提供相關服務的“FOMM”公司研發而成。車身全長2.6米,由樹脂材料制造完成,有利於漂浮在水面上。汽車輪胎還增加了類似螺旋槳的結構,可以讓車輛劃水移動。FOMM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款車是為了在遇到地下通道積水等極端情況時依舊能夠正常行駛而設計的。”

在本次試驗中,大阪大學還就電動汽車的自動駕駛和無線充電等技術進行了測試。首先,人們將電動汽車停在一個直徑5米左右的簡易水池裡,隨后慢慢注水到1米深,讓車體慢慢上浮。水滿后車輛載著駕駛員也能浮在水面上,並且可以通過方向盤控制車輛前進和轉彎。不過,汽車在水面上的移動速度非常慢,隻能達到時速1-2公裡,如果水流湍急則很難逆流前行。

據悉,這輛四座電動汽車的續航裡程接近160公裡,稅后價格約為27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5萬元),從2019年開始在泰國生產,今年以來已經在日本國內售出大約20輛。今后的目標是年產1萬輛車。(編譯:許文金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