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電正式提交福島核污水排海計劃申請 韓國重申擔憂

2021年12月22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東電正式提交福島核污水排海計劃申請 韓國重申擔憂

中新網12月21日電 據韓媒報道,韓國政府21日就東京電力向日本監管部門申請審查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一事,緊急召開相關部門次官(副部級)會議,並對日本此舉表示憂慮。

4月15日,在首爾某大型超市海產品售賣區挂出“抵制日貨”等標語。針對日本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一事,韓國各界表示抗議和質疑。 中新社記者 曾鼐 攝

韓國政府表示,日方一直沒有充分提供福島核電站污水排海信息,因此政府已於昨日向日方遞交質疑書,要求日方就此進行詳細解釋。

韓國政府還表示,日本政府不顧韓方屢次表明的憂慮和撤銷相關計劃的要求,擅自推進污水排海所需程序,韓方就此再次深表憂慮。韓國政府將通過外交渠道向日方闡明立場。

此外,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原安委)也致函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就核污水排海計劃表示遺憾,並敦促日方獨立、透明地進行審查。原安委委員長劉國熙在記者會上表示,韓國原子能安全技術院(KINS)已著手研討福島核電站設置變更許可案的安全性,並將繼續要求日方迅速透明地公開有關信息。

據日本共同社此前報道,東京電力公司12月21日向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提出了申請,審查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水排海計劃。核污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質氚將用海水稀釋至標准值以下,再通過新設的海底隧道排入1公裡外的近海。

根據東電8月出示的進度表,原計劃9月前后申請審查,2023年春季開始排海。因設備開工必須得到規制委認可,委員長更田豐志此前表示,若今年內不申請審查,2023年春季啟動排海將變得困難。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特大地震。受此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東電持續向1至3號機組安全殼內注水以冷卻堆芯並回收污水。

2021年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福島核污水經過濾並稀釋后排放入海,東電力爭2023年春季前后開始排放,排放時間預計將持續20年至30年,但此決定遭到福島縣居民以及日本全國漁業工會聯合會等的強烈反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