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后疫情時代中日多方位合作 第七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召開

2021年12月22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聚焦后疫情時代中日多方位合作 第七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召開

  中新社北京12月21日電 (記者 陳溯)21日,第七輪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以視頻方式舉辦。中日工商領袖、政府前高官及知名學者40余名代表聚焦中日經濟發展形勢及后疫情時代雙方多方位合作前景等議題展開討論。

  中方代表表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奧密克戎變異病毒給人類抗疫增添了變數。世界經濟艱難復蘇,貿易投資疲軟,供應鏈受損,氣候變化、全球債務、通脹等風險上升,亟需各國同心勠力,共克時艱。盡管受到疫情沖擊,中國仍將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大貢獻國。中日兩國經貿交往保持逆勢上揚,展現了兩國經貿合作的韌性和活力,也為世界經濟復蘇發揮了引領作用。中日兩國經濟高度互補,利益交融,在貿易投資、先進制造、數字經濟、綠色低碳、醫療照護、第三方市場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

  中方代表表示,明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雙方應抓住機遇,相向而行,努力抑制消極面,積極擴大合作面﹔推動雙方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繼續辦好“二軌”對話,增進中日民間交流和企業務實合作。

  日方代表表示,日中兩國間互利合作格局未出現變化,兩國經濟依然有很強的互補性。雙方要積極規劃和推進下階段及“后疫情時代”雙邊交往合作,共同應對各類全球和區域性挑戰,為兩國關系發展不斷注入新動力。雙方應繼續分享抗疫信息和經驗,循序漸進恢復雙邊人員往來,充分利用多種合作機制和平台,落實雙方共識,為雙方互利共贏創造更多新增長點。

  會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發表了聯合聲明,呼吁共同為下一個50年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建設性的、穩定的中日關系做出應有貢獻。雙方認為,《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等更高水平的區域經濟合作協定,將進一步形成高效強韌的供應鏈,促進區域經濟的繁榮和穩定。推動WTO以適應當前世界經濟的方式進行改革,優化完善ESG投資等金融支持環境,推動全社會實現綠色轉型,建立有利於數據跨境使用和共享的環境,促進保健、創新藥和個性化醫療等商品和服務實現最優配置。

  中日企業家和前高官對話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和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聯合主辦,是一個“二軌”經濟交流機制。2015年11月,雙方在東京舉辦了首輪對話會。(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