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10年后,1號機組安全殼內部調查終於啟動

2022年01月10日08:1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福島核事故10年后,1號機組安全殼內部調查終於啟動

  中新網1月8日電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中文網報道,為了取出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站在事故中熔落的“核燃料熔塊”,一直被推遲的使用機器人查看1號機組內部情況的調查工作,將從1月12日起正式啟動。

  據報道,東京電力公司原計劃於2019財年啟動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反應堆安全殼的內部調查工作,但因前期准備耗時較長,一直被推遲至今。

  據東電方面透露,調查工作將從1月12日起正式啟動,工作人員將使用6種性能各異的機器人,對安全殼內部據認為浸沒在水中的沉積物展開半年以上的調查,用超聲波測定沉積物厚度和分布情況,並採集少量樣本。

  調查啟動后,為確保機器人在水中順暢移動,需預先在機器人的行進路線上設置防護裝置,這一工作也將通過遠程操控機器人完成。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縣附近海域發生特大地震。受此影響,福島第一核電站1至3號機組堆芯熔毀,其中2號和3號機組內部已確認到疑似核燃料熔塊的沉積物,但1號機組內尚未確認到同樣的沉積物。本次調查能否為取出核燃料熔塊提供參考,也備受外界關注。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