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菲律賓新冠疫情反彈

2022年01月15日09: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 日本14日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再超2萬例,疫情擴散速度“前所未有”。菲律賓衛生部14日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7207例,也創下該國疫情暴發以來最高值。

據日本廣播協會電視台統計,截至當地時間14日18時(北京時間17時),日本當日新增確診病例22045例,累計確診病例1834352例﹔當日新增死亡病例9例,累計死亡18437例。這是自2021年9月1日以來日本單日新增再次超過2萬例。

14日,日本東京都新增確診病例4051例,其中約一半接種過兩劑疫苗。當日新增確診病例較多的還有:大阪府2826例,沖繩縣1596例,愛知縣1317例和神奈川縣1155例。埼玉縣、千葉縣和廣島縣均超過900例。

為避免醫院床位緊張,日本仍要求輕症和無症狀者居家隔離或者入住隔離酒店。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2021年8月和9月日本“第五波”疫情時至少有202人在居家隔離時死亡。

隨著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和奧密克戎毒株在菲持續傳播,菲律賓疫情近期再次快速反彈。菲衛生部數據顯示,菲律賓14日新增死亡病例81例,新冠檢測陽性率達到47.3%。截至14日,該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312.9萬例,累計死亡病例達52815例。

新增確診病例主要集中在首都馬尼拉地區。菲總統府代理發言人卡爾洛·諾格拉萊斯14日說,為遏制新冠病毒傳播,馬尼拉地區和周邊省份的新冠疫情警戒級別將維持在三級,直至本月底。

諾格拉萊斯說,盡管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創新高,但由於醫院新冠重症監護病床和普通病床使用率均處於較低水平,暫時不需要進一步提升疫情警戒級別。此外,菲政府當天宣布放寬菲律賓人回國的部分旅行限制。(參與記者:華義、閆潔、劉鍇)

(責編:袁蒙、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