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2年度將正式研發電磁炮

2022年01月17日08:17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日本2022年度將正式研發電磁炮

   日本防衛省決定2022年度正式研發電磁軌道炮,用這種高速武器對抗高超音速導彈和艦船。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16日報道,防衛省在2022年度預算案中提出投入65億日元(約合5700萬美元)用於電磁炮研發,打算7年后實現實用化,主要用於攔截速度為音速5倍及以上的高超音速導彈,也可用於攻擊艦船。

   電磁炮以電磁力而不是火藥推動彈丸,具有速度快、射程遠等特點。時事社報道,防衛省在2016年度補充預算中投入10億日元(875萬美元),著手研發電磁炮,已經進行相關試驗,速度達到每秒2297米,是音速的將近7倍。

   防衛省認為這種武器將成為改變戰略態勢的“撒手锏”,因而決定大幅增加預算。

   電磁炮耗電量巨大,開發可安裝在車輛或艦船上的小型化電源裝置是研制難題之一。美國軍方研發電磁炮十多年,至今沒有實現實用化,在2022財年決定停止經費投入。

   日本《產經新聞》10日援引一名防衛省官員的話報道,美方“已經達成技術目標”,但在研制艦載小型大容量電源裝置方面陷入困境。

   報道稱,以私營企業為主,日方在電源技術開發方面領先美方。為配合電磁炮項目,防衛省打算進一步向電源裝置研制投入資金。另外,防衛省不排除與美軍共同研制電磁炮。

   防衛大臣岸信夫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2022年度將“著手正式研發”電磁炮。

   不過,《產經新聞》說,雖然電磁炮炮彈速度快,但隻能直線飛行,面對彈道可變的高超音速導彈,攔截有效性有限。(惠曉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