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臨時代辦楊宇走訪創價大學

2022年01月15日09:0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1月13日,駐日本大使館臨時代辦楊宇(右二)會見創價大學校長馬場善久(左二)。 人民網 吳穎攝
1月13日,駐日本大使館臨時代辦楊宇(右二)會見創價大學校長馬場善久(左二)。 人民網 吳穎攝

人民網東京1月14日電 (吳穎、李沐航)13日,中國駐日本大使館臨時代辦楊宇走訪創價大學,會見校長馬場善久,同學生代表座談交流並發表主旨講話。楊宇代辦一行還參觀了“周櫻”(1975年在創價大學校園為周恩來總理種植的櫻花樹),並向該校圖書館“中國館”捐贈《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之江新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日文版圖書。

楊宇代辦高度評價創價學會名譽會長池田大作及創價大學為推動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促進中日友好所作積極貢獻,表示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通電話,兩國領導人就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為契機,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系達成重要共識,為兩國關系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楊宇代辦表示,50年后的今天,我們應從中日關系發展歷程中汲取有益經驗,思考如何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更大發展。一是重溫原點初心,確保中日關系正確方向。邦交正常化之時,中日關系面臨的困難和分歧遠超現在,但雙方仍能做到求同存異,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之差異,謀求中日和平友好之大同。我們應繼承先人遺志,始終堅持中日世代友好的正確方向,確保兩國關系行穩致遠。二是妥處矛盾分歧,防止中日關系受到干擾。作為鄰國,中日之間出現這樣那樣的矛盾分歧在所難免,要將其放在中日關系的適當位置,在兩國關系改善發展進程中逐步加以解決。三是加強友好合作,賦予中日關系新的內涵。新形勢下,雙方應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開展更多協調合作,共同致力於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課題。在雙邊層面繼續發展互利合作關系,鞏固民間友好傳統。

楊宇代辦表示,再過半個多月北京冬奧會即將開幕,中方已做好辦會准備工作,將採取嚴格有力防控舉措,最大限度保護運動員及相關人員的健康安全,確保各項賽事安全、順利舉行。日本將派大規模代表團赴華參賽,預祝日本運動員在北京有出色發揮,取得滿意成績。

馬場校長現場宣讀了創價學會名譽會長池田大作口信。池田大作在口信中表示,日中邦交正常化兩年后,我曾拜會周恩來總理,周總理對21世紀作出展望,表示所有國家都應基於平等立場相互幫助,我對此至今記憶猶新。我們現在更應著眼未來,從青年交流做起,不斷促進日中友好,相信這將成為亞洲和世界和平的堅實基礎。馬場校長表示創價大學始終貫徹池田大作先生關於堅持日中和平友好的信念,與中國72所高校簽訂合作協議,多次組織大學生代表團訪華。在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際,創大將繼續致力於日中友好交流,為增進兩國國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推動日中關系改善發展貢獻力量。衷心祝願北京冬奧會取得圓滿成功,希望日中雙方以此為契機開展形式多樣的交流。

座談交流期間,楊宇代辦就中日國民感情、青年個人成長等問題回答了創大學生代表提問。

(責編:袁蒙、張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