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江學巳: 日本與吉林的合作是多元的

2022年01月17日08: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片江學巳: 日本與吉林的合作是多元的

中新網沈陽1月16日電 (記者 李彥國 郭佳)“吉林省是一個擁有2700萬人口的巨大市場。日本非常重視與吉林省的貿易合作,雙方在各領域都有合作和發展的潛力。”談及日本與吉林省的經貿往來前景,片江學巳信心很足。

在日本駐沈陽總領事館,片江學巳近日接受了中新網記者採訪。

這位赴任僅一年多的日本駐沈陽總領事,與中國東北省份吉林相識頗久。“上世紀80年代,我在中國學習漢語時曾到訪過長春,考慮到當前中國的變化,我對吉林省當時的印象現已不具參考意義。”

擔任日本駐沈陽總領事后,片江學巳已經五訪吉林省,對當地的印象也有了新定義。“吉林有著多彩的文化,是玉米等重要糧食產地,擁有長白山等得天獨厚的旅游資源,在汽車產業等領域吸引了大量日本企業投資。”

追溯可知,日本企業在吉林省投資始於1985年。如片江學巳所言,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日資企業看到了吉林省的發展潛力,紛紛加大投資力度。據日方統計,截止到2020年10月,吉林省現有日資企業約100家。

片江學巳表示,日語人才資源豐富、有高水平的大學教育資源和優秀人才、有中國一汽集團這樣的優質合作伙伴以及通往日本的直航等,這些也都是吸引日資企業到吉林省投資的重要因素。

作為中國“一帶一路”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吉林省一直在逐年擴大對外合作。吉林省商務廳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該省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9.4%,對外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1.2%。

這些變化也讓日方看到了參與更多合作的可能。2021年,日本駐沈陽總領事館承接了第十三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日本館的建設和參展。片江學巳表示,通過吉林省舉辦的中國國家級品牌展會平台,日本的產品、技術和日本各地的魅力得到了很好的展示。

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片江學巳也表達了加強與吉林省在旅游、教育、文化、體育、養老福祉等多領域開展交流活動的必要性。

“為進一步理解彼此文化及旅游情況,即使在人員往來受疫情影響的當下,也應該繼續開展線上交流活動。將日本成熟的養老福祉經驗與中國巨大的市場相結合,優勢互補,將有很大的合作可能和發展空間。”片江學巳說。

吉林省與日本宮城縣、鳥取縣、島根縣互為友城。“新冠疫情暴發以來,日中雙方多個地方政府及民間企業相互支援醫療物資,‘山川異域,風月同天’讓很多人都十分感動。”片江學巳不忘邀請吉林朋友,“待疫情結束后,請一定來日本旅游、開展商務活動、留學等,來感知日本各地的魅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