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招財貓舉左手,有的舉右手?

2022年01月18日08:3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金平糖”的“金平”?是什麼意思

「金平糖(こんぺいとう)」是一種表面凹凸的小糖果。那麼“金平糖”為什麼叫“金平”呢?

其實,金平糖是一種從葡萄牙傳入的糖果,這個名字其實原本是葡萄牙語。除了金平糖外,當時一並傳入日本的還有著名的長崎蛋糕(カステラ)。

金平糖這個名字源自於葡萄牙語「confeito(コンフェイト)」,是球狀小點心的意思。這種小食是將大米烤制,然后撒上砂糖制作而成的。而“金平”二字在日語裡有“強大、強烈”之意,可用來置於名詞前。因為這種糖果“甜味強烈”,於是在諧音葡萄牙語的同時,人們假借了漢字“金平”,將其稱為“金平糖”。

金平糖於16世紀傳入日本。當時正好是日本的戰國時代,葡萄牙人來到日本,也帶來了許多外來文化。1569年,葡萄牙人傳教士路易斯·弗洛伊斯在京都二條城謁見織田信長時,曾送上蠟燭和裝在玻璃瓶裡的金平糖作為禮物。

(責編:袁蒙、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