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財團組織開展世界最遠距離的無人駕駛船舶航行試驗

2022年02月09日15:5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2月9日電 據《茨城新聞》報道,為了早日實現無人駕駛船舶的實用化,日本財團等組織實施了一次無人駕駛船舶從北海道至茨城縣的航行試驗。6日,渡輪從北海道的苫小牧港起航,7日順利抵達位於茨城縣大洗町的茨城港大洗港區。這次實証試驗的航行距離約有750公裡,航行時間約為18小時,都達到了世界之最。

據日本財團介紹,這次實証試驗與商船三井株式會社等共同實施,船舶在途中利用雷達掌握周圍水域的情況,利用人工智能系統等判斷航線是否偏移,一邊避開其他船隻一邊在自動駕駛的狀態下航行。

為了解決船員高齡化帶來的人員不足問題,並防止出現人為失誤造成的海難事故,日本財團希望到2025年時能夠實現無人駕駛船舶的實用化。

日本財團常務理事海野光行此前曾表示:“通過普及無人駕駛船隻,不僅可以推動日本的物流革命,還可以提高日本的海運能力,並解決人力不足的社會問題,給物流行業帶來新的活力。”

據悉,2022年度日本國內將會圍繞無人駕駛船隻進行六次實証試驗。(編譯: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