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別羽生結弦,與他輕輕招手

2022年02月21日09: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再別羽生結弦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表演滑在首都體育館舉行。圖為日本隊選手羽生結弦在表演滑中。 中新社記者 崔楠 攝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電 (記者 張素)20日,日本花樣滑冰選手羽生結弦走到混合採訪區的盡頭,忽而轉身躍起,一邊用力揮舞手臂、一邊向眾人道別。人們忽地意識到,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比賽是真正結束了。

距離北京冬奧會閉幕式還有小半日,羽生完成了他在北京冬奧賽場的最后一“滑”。他以經典作品《春天,來吧》與這裡作別。

他的技藝與表現力幾乎無可挑剔,而他分別用日文和中文高喊“謝謝”的一幕更令全場沸騰。不難看出,羽生將許多難以言表的情感盡傾其中。

“從索契到平昌,大家印象中的羽生結弦可能更多是成功的。北京冬奧會令我深刻思考了許多事情,‘努力沒有得到回報’。”羽生頓了頓,接著說:“但生活並不隻有得到回報這一件事,沒有得到回報的現在也是幸福的。世上雖有許多沒有辦法的事,我也想要盡可能積極向前。”

他又說:“世間真的發生了很多艱辛,有無論如何也無法逃開的痛苦。我希望給面臨痛苦的人們帶去哪怕‘稍微鬆一口氣’的時光。表演滑時就想著如果‘春天來了就好了’。”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表演滑在首都體育館舉行。圖為日本隊選手羽生結弦在表演滑中。 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冰上,身著櫻色衣裝的羽生仿佛踏春而來﹔場外,無數冰迷為之動容。許多人一早就趕到首都體育館大門外,期盼著遠遠“見”上一面,告訴他“有人向往著春天,而你成為了春天”。

春寒料峭,羽生的北京冬奧之行自抵京算起已近半個月。2月10日或許就是“分水嶺”。那日之前,他是意氣風發的冬奧會花滑男單衛冕冠軍,是向人類極限發起挑戰的“王者”﹔那日過后,冰場銘記他的失誤與不甘。

衛冕折戟,阿克塞爾四周跳失利,給他帶來了不少爭議,日本奧委會索性為其單獨召開了一場新聞發布會。講求儀式感的羽生選在“情人節”這天與人們開誠布公、侃侃而談,有意無意走下“神壇”。

2月14日,羽生結弦在發布會上。當日,日本花樣滑冰運動員羽生結弦在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舉行新聞發布會。 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除了對比賽過程的復盤,話語裡的生活細節打動人心。他說,終於有時間重新拿起游戲機,提到《集合啦!動物森友會》《平成新鬼島》等頗為興奮。他還透露終於可以吃些拉面和巧克力,觀眾方知“減肥”對誰都不容易。

在北京,盡管舊傷復發到“大概吃4片止痛藥維持勉強可行的狀態”,羽生仍然一有機會就上冰。越是臨近表演滑,他越是往訓練館跑,且行事風格越發“天馬行空”。

前腳才煞有其事地演繹《歌劇魅影》,使不少媒體發消息稱羽生已決定使用這套與中國淵源頗深的表演滑,后腳就索性來場“串燒”:或是將《巴黎散步道》《Let Me Entertain You》等“愉快的節目”打包展示,或是將《星降之夜》《白鳥之湖》《陰陽師》等經典之作演個夠,放言要“把迄今為止的花滑人生中遺失的東西全部找回”。

關心他傷勢的冰迷心疼了,調侃說,“可以看得出,除了他的腳踝不太好,其他一切狀態都相當好”。他就笑瞇瞇地用告饒的口吻答:“身體還是有一點疼的,但是就再讓我享受一些吧。”

冰上不僅有“獨樂樂”。19日、20日連續兩日表演滑彩排,羽生可以說是場內最“忙碌”的人之一。本來就有無數選手爭相與他合影,他亦閑不住,不是擺弄著中國隊的好友金博洋送來的“冰墩墩”帽子,就是湊到“冰墩墩”人偶跟前,非要人家做一個阿克塞爾跳。都要下冰了,還折返回來與中國冰舞組合男伴柳鑫宇共赴“公主抱”之約,博得滿堂彩。

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花樣滑冰表演滑在首都體育館舉行。圖為中國隊選手柳鑫宇(右)在表演滑結束后抱起日本選手羽生結弦。 中新社記者 毛建軍 攝

“我個人認為,在什麼領域裡滑冰並不重要了。”羽生在今日臨別前坦言,雖然他還沒有想清楚具體細節,但他“希望以我自己更能接受的形式,表演出更多讓大家意猶未盡的節目”,將會“把自己的花滑做到極致”。

奧林匹克轉播公司(OBS)首席執行官埃克薩科斯評論說,羽生結弦是一位超越體育范疇的運動員,更是跨越了國家與文化的界限、將世界各地的人們連接在一起的明星。“在這個存在許多問題和分歧的今天,羽生創造了一種積極向前的氛圍,我們需要更多像他這樣的運動員。”

無論之於北京冬奧會,還是之於花滑本身,羽生結弦都是不可或缺的。一個統計數據是,羽生在2015年開始擔任日本某知名花滑商演品牌的“座長”,承擔部分策劃、編排等工作。他在平昌蟬聯男單冠軍后回到東京舉行慶功商演,創造了總計約6億元人民幣的商業價值。近些年,該商演品牌進軍中國市場,只是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而擱置巡演。

即將結束北京冬奧之行時,羽生終於下定決心,要讓他的腳踝好好休息一番。他說,將綜合考慮各個方面再決定是否參加接下來的花滑比賽。

再別羽生結弦,與他輕輕招手。作別雲彩,感謝春來。(完)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